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
金磊:一切为了中国“心”的重生
2023年03月28日11:22  来源:中国侨联

金磊,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九三学社会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与生物化学教授,中国医疗器械协会外科植入物分会常务理事,研制出牛心包生物心脏瓣膜的核心技术,拯救中国数万膜瓣病患者的生命。

胸怀祖国,归国创业

2000年8月,美国爱德华公司“牛心包生物瓣”获美国FDA批准上市,同时登陆纳斯达克。导师朱晓东院士打电话给金磊博士:“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心脏瓣膜研究,中国瓣膜病患者更需要你!”。为此,金磊博士萌发了回国研制中国自己的牛心包瓣的念头,希望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祖国。于是,他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资待遇和优渥的生活环境,带着生物工程的前沿技术和全部积蓄,义无反顾踏上了归国的旅程,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就此彻底发生改变。

回国后,在政府的支持下,金磊注册成立了北京佰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当时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二家从事人工生物瓣膜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家能自主研制和规模化生产人工生物瓣膜的企业之一,填补了我国生产生物心脏膜瓣的空白,拯救了数万膜瓣病患者的生命,让更多的中国“心”获得重生。

与医结缘,三十年专注瓣膜研发

金磊博士出生于医学世家,家人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将“救死扶伤”的种子深深植入到他幼小的心灵中,让他的一生都与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从吉林医学院毕业后,又考取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朱晓东院士的研究生,并从此在北京阜外医院跟随朱晓东院士开始了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的研究工作,开启了医学研究的大门。

在协和医院求学期间,金磊先后参加了国家“七五”和“八五”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科技攻关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于1994年4月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教授。在导师朱晓东院长的带领下,金磊所在的阜外医院瓣膜研究室研制牛心包生物瓣的技术已经步入了世界医学该领域的前列。1995年,金磊博士被派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继续深造,经过近7年研究和多年的积累与沉淀,牛心包生物瓣的核心技术日臻成熟,这为后来回国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1年,已经功成名就的他毅然回国,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祖国。金磊创办了北京佰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10月,佰仁公司生产的牛心包生物心脏瓣膜正式获批上市。经过近20年的持续研发积累,佰仁医疗已经完成了丰富的产品布局,已获准注册Ⅲ类医疗器械产品13个。其中,人工生物心脏瓣膜、肺动脉带瓣管道、瓣膜成形环、心胸外科生物补片、神经微血管减压垫片等7项产品为国内首个获准注册的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医者仁心,拯救中国膜瓣病人于水火

我国是风湿性心脏病膜瓣病患病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国家。自“六五”开始,研制人工生物瓣就被列为国家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在我国,实施手术置换的多数为风湿性心脏病膜瓣病患者,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和边远山区,这些地区的医疗设施和保险制度都尚未完善,因而植用人工生物膜瓣更适合我国患者。以牛心包组织作原材料,经过处理和加工,制成与天然瓣膜结构类似、瓣叶柔软、生物相容性好的人工生物心脏膜瓣,植用这种膜瓣替代患者病变毁损的瓣膜,术后患者无需终身服用抗凝药物,术后15年80%以上的患者仍可安然无恙。这也是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病人青睐生物瓣膜的原因。然而,根据相关报告,我国生物瓣用量约占20%,相对国外市场,国内生物瓣使用量明显不足,发展空间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佰仁医疗的牛心包生物瓣上市后,截至2013年就已经植入了万余名患者的体内,免除了抗凝相关并发症的风险,获得了高品质的远期治疗效果,不仅使得我国生物瓣膜产品先于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实现临床应用,更是减轻了万千膜瓣病人的痛苦和担忧。“足够的病例证实,无论技术水平,还是产品质量,较美国生物瓣膜进口产品相比,佰仁的牛瓣都更适用于中国年龄偏轻,特别是多瓣膜病变的风心病患者,且价格为进口同类牛瓣产品的一半。”

人工瓣膜从技术研发到生产成品中间环节多,一个瓣膜需要人工缝制需要1800针才能完成。公司的缝瓣员工缝制1个瓣膜需要2个半小时,且达到这一水平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训。在金磊的带领下,佰仁医疗制定了“以仁为本,聚识谋进;精益求新,独创精品;再塑高品质人生”的质量方针,引导公司全体员工以仁爱之心、“视为己用”的心态来完成每一件产品,以救治数百万患心脏瓣膜病同胞为己任,共同保障和守护膜瓣病患者的生命健康。

助力华人华侨归国创业梦

金磊博士回顾自己归国创业的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他带着自己的核心技术向国家申报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很快就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且两次获得创新基金的支持。创业园区也是帮助归国华人华侨创业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金磊博士也很感激当时所在的中关村昌平园区在各方面对他鼎力相助,使企业在创建初期快速步入良好发展轨道。每每回忆自己的归国创业历程,金磊博士总是感叹自己创业逢时,赶上了好时候、好政策,对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非常感激。正是有了好的项目、好的团队、好的融资渠道和好的创业环境,金磊的初步创业事业得到了极大的助推力,得以顺利进行。公司在2019年12月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首家人工心脏瓣膜上市公司。

金磊的事迹和精神令人钦佩和敬仰,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心脏瓣膜研究事业,致力于造福中国瓣膜病患者早日脱离苦海;他积极投入万千华侨归国创业的浪潮,献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是中国“心”的守护者!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