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奋进新江苏”2023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访行在南京启动
2023年03月27日22:54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7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主办,镇江市侨联、淮安市侨联、连云港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奋进新江苏”2023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访行在南京启动。来自瑞典、马来西亚、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13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3家涉侨中央媒体参加本次活动。

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侨联信息传播工作在中国侨联党组的带领下,夯基垒台,探索创新,以“追梦中华”品牌为抓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助力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海外华文媒体采访行”作为“追梦中华”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以来,已经举办15期,效果日益彰显,影响日益广泛。可以说,“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采访行”已经成为了侨界广泛关注的一项活动。

左志强表示,希望广大华文媒体做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宣传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一是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大海外华文媒体人身处海外,大多又有过在国内生活的经历,对世界格局的变化和中国国情现状都比较了解。希望媒体朋友们用国外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二是要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应用突飞猛进,这为海外华文媒体创新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也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希望媒体朋友们创新国际传播方式,聚焦海外关注、突出融合创新、拓展全球覆盖,推出兼具可读性、影响力的作品,让中国故事传播得更远。三是要向海外宣介江苏在谱写“强美富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取得的新成就。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走进江苏,将进一步提升江苏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希望媒体朋友们在参访的过程中用独特的视角去发现、感知“强美富高”新江苏,运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看、多写、多宣传,让大美江苏成为向世界讲述美丽中国故事的一张亮丽名片。

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卉在致辞中对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2019年以来,江苏省侨联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连续3次组织海外华文媒体运河沿线采访活动,累计发表原创稿件1100多篇,向世界推广运河、宣介江苏,扩大了江苏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她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用独特的视角去发现、去感知江苏,通过笔尖和镜头向世界生动讲述江苏经济发展新成就、社会繁荣新面貌和为侨服务新动态,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文化互鉴作出海外华文媒体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竹介绍了江苏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宣传情况;马来西亚海内外杂志社长续炳义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受聘江苏省侨联“国际传播使者”的海外媒体负责人接受了聘书。

3月27日上午,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围绕“红色文化海外传播”主题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南京市侨联、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红色文化对外传播方面主要实践做法;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从民间传播的角度,就如何让红色文化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与支持,探讨了策略办法;涉侨中央媒体代表从党的对外传播战略角度,就如何创新话语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让红色文化走出去,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传播相关理论,从历史经验、机遇挑战、路径策略等方面对红色文化海外传播进行了学理阐释。

左志强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赞扬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有效做法。他表示,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在助力红色文化海外传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就“以红色文化对外传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侨联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从“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海外传播工作;要发挥海外华媒优势,为‘红色文化走出去’作出应有贡献;要立足侨联工作优势,系统谋划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走出去’”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举措。

“红色文化海外传播示范观摩活动”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主办,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承办。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彭振刚,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杨雯懿,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斌等参加有关活动。

在为期7天的行程中,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将深入南京、镇江、淮安、连云港等地进行实地采访,通过实地考察、参访交流等形式,了解“强富美高”新江苏,感受当地灿烂的人文历史文化。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