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上海市侨联举行委员联谊交流活动,聚焦中华文化培根铸魂
2023年03月25日18:58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4日,上海市侨联举行主题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委员联谊交流活动。活动中,侨联委员及侨界人士代表参观了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紫竹校区,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侨联委员、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紫竹校区主任陈宏介绍了校区基本情况,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相关内容。她希望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中国芯”、中华情。她还介绍了学校在中西教育方式融合方面的探索。

张婷婷、王惠华、赵山、栾旭琛等委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强调教育要从五千年文化中汲取有益内容;以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怎样让传统文化给青少年带来切实影响,并很好地传承下去,是一个重要课题。劳帼龄委员谈到,在此过程中,侨联应更好发挥架桥作用,把海外侨胞的心联结在一起。

钱莹、邹蕴珠等委员认为,上海要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人才高地建设,需要满足各类高层次人才对子女教育的需要,体现上海的软实力;留住孩子,往往就留住了家庭乃至企业,这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内容。

方静燕、林东海等委员认为,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有特色之处是把传统文化与海外一些优秀授课方法有机结合。旅英侨胞董淑贞认为,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也要研究进行多语言的传播。

侨界人士徐余新、李欣欣等从事文化交流、博物馆等方面的工作,他们提出可将相关领域的专家、课程请进校园,进一步丰富课堂文化教育内容。叶冠麟、冒友华等委员提议,可增加中华民族历史、人文经典等方面的教学内容。

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表示,弘扬中华文化是侨联六大职能之一,华裔青少年是重要工作对象群体,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进行了有益探索,希望在今后侨联相关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表示,从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紫竹校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实践,看到了学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追求,也看到了侨联委员的作为和贡献。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融入日常管理、融入实地体验、融入学生动手实践等做法,富有成效,也给人启迪。市侨联将与广大委员和侨界人士一道,自觉承担好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注重依托本市各国际学校,做好在我们身边的华裔及港澳台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工作,为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魂梦”不懈努力。   

来源:政协头条

(责编:刘婷婷、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