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四)
马骏:胸怀家国公益,构建绿色金融
2023年03月23日15:25  来源:中国侨联

马骏,现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他24岁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了一系列经济决策的研讨。之后在海外和香港学习工作23年后毅然回国,致力于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

少年立志,锚定心之所向

1964年3月,马骏出生于上海的一个革命干部家庭。马骏从小聪颖好学,属于那个时代的“学霸”。初中毕业时马骏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后又于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系。

在本科学习的生涯中,马骏逐步感觉到,原先他梦想中的“计算机学家”的工作十分机械和枯燥,未来或许只能成为钻研技术的工具。而他更希望参与解决社会现实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为社会、经济的进步创造价值。本科期间,他曾写过一篇自我励志的文章,其中说他未来希望到贫困地区去当一个县长,帮助农村脱离贫困。虽然想法稍显青涩稚嫩,但足以窥出马骏的抱负所在。

崭露头角,潜心为国报效

本科毕业后,马骏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管理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把经济管理作为他未来的职业选择。硕士研究生期间,马骏勤奋钻研,思如泉涌,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经济类的文章和评论,并担任了《青年管理者》杂志的副主编。硕士毕业前(1987年),导师推荐他到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实习,毕业后(1988年)他加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发展组的研究人员。在国家智囊机构的经历,让马骏感觉到“为国报效”并非遥不可及,只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就可以为国家重大决策做出贡献。

1990年,在世界银行专家的推荐下,马骏获得美国乔治城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国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马骏在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工作,曾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2000年底,马骏移居香港,在德意志银行担任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策略师,直至2014年初。在香港工作期间,马骏被选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担任了世界经济论坛议程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理事、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等职务。

心系公益,构建绿色金融

马骏在回内地工作之初,就有一个理想——推动我国金融体系的“绿色化”。2013年出现的全国大雾霾于他而言是一个震撼性的启示。他认为,金融体系是投资的主要来源,而投资结构决定了经济结构,因此金融必须为经济的绿色化负责,也就是搞“绿色金融”,确保金融体系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绿色、低碳的产业中去。他坚信,金融业也要讲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就是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但是,在他刚开始在体制内推动绿色金融时,许多同行尚未听说过这个概念,对此并不理解,也并不认为能成功推动,而马骏仍然全力以赴。

自2014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以来,马骏在推动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形成G20绿色金融共识,提高我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2014年,马骏在央行发起“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提出了14条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议。2015年,马骏领导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了中国官方绿色债券目录(界定标准),为启动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为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的体现,马骏还担任了许多公益性的职务,包括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金融专委会主任、OECD绿色金融与投资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理事兼成员、中国财富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中法绿色金融联席会议中方主席、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等。

(责编:纪博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