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
闫学东:归侨人的为国心与报国行
2023年03月22日09:54  来源:中国侨联

在本职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在侨联工作中,他全情投入,真心奉献,无怨无悔。他说,新时代的党员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守住道德的底线,摒弃陋习,做老实人、说实在话、踏踏实实做工作;作为一名归侨人士,他认为,归侨的身份在生活和工作中意味着责任,一份发挥国内和海外沟通桥梁作用的责任。他就是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学东。

出国乃为国

1994年,闫学东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99年获得城市规划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工业大学,攻读建筑学方向硕士学位;在2000年年底赴美留学,转专业攻读中佛罗里达大学的交通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2007年担任中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后以及副研究员。自2007年8月至2011年2月担任美国东南交通研究中心科研主任,在田纳西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担任科研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闫学东曾说,赴美学习不是冲着名誉和钱财,而是为了开阔国际视野和提升国际化能力,他从未打算移民美国,博士毕业后又留美工作五年是为了能够在国外建立学术平台,充分地了解和适应国际工作环境,等归国后发挥更大的作用。2009年6月,他在一次国际交流机会中了解到北京交通大学正在招募人才,于是发了一份简历给运输学院,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回信。2009年底,他开始兼职在北交大授课并进行交通工程领域的相关科研工作。“与志同道合的研究人员在一起,在一个拥有充分自由度的环境中从事自己深爱的工作,是梦寐以求的。生活在国外的人往往更能体会到强烈的爱国之情。”闫学东如是说。

2011年3月,闫学东带着自己对交通工程领域的梦想和积累的专业知识回到祖国,正式加入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城市交通复杂系统理论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团队中,开始了在国内道路交通工程研究领域的探索与研究。

回国挑大任

闫学东现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城市综合交通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研发创新团队”负责人。他兼任《JournalofTransportationSafety&Security》国际期刊主编(Editor-in-Chief)、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Fellow)、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安全领域专家、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TRB)会员、世界银行交通安全咨询专家、《DisasterAdvances》国际期刊终身荣誉会员(Fellow)以及《AdvancesinTransportationStudies》《道路交通与安全》《交通信息与安全》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规划、智能交通、驾驶交通安全、驾驶模拟器、数据统计与模型分析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等40余项。

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期刊论文160余篇,其中120余篇被SCI/SSCI检索;申请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著作5部,多项取得产业转化与应用。2016年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8年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表彰、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抗疫报国行

自疫情爆发以来,闫学东同志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恪尽职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用实际行动筑牢抗击疫情防线,打好疫情防控战。

面对疫情,快速响应、靠前指挥,北京交通大学在闫学东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成立教学应急管理组、网络教学保障组和专家咨询督导组,对每门课程形成“一课一案”、对每一位毕业生做到“一生一案”的管理制度,组织学校的139门慕课全部面向社会开放,选课总人数达71万。他率领北京交通大学全体师生打赢了突发疫情下的网络教学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任务。闫学东带领学校侨联积极响应市侨联号召,为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将款项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同时,他认真实施“京侨空巢陪伴计划”,带队走访老归侨,为他们送去侨联组织的关心和问候。闫学东号召学校侨联成员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汇聚起抗击疫情的侨界力量。

围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闫学东为推进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他所提出的《关于做好四阶段统筹规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等教育影响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用。此外,闫学东提出的《优化抗疫时期物流配送管理的建议》《强化城市综合交通应急管理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的几点建议》等,获得北京市相关领导的批示,并在北京市交通委制定疫情期间交通管控措施中得到应用。

不同身份不同责任

作为一名教育事业工作者,闫学东的理念是:对学生要言传身教,对同事要尊重敬爱,对工作要全情投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认为,新时代的党员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守住道德的底线,摒弃陋习、做老实人、说实在话、踏踏实实做工作。作为一名归侨人士,他认为归侨的身份在生活和工作中意味着责任,一份发挥国内和海外沟通桥梁作用的责任。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向钱学森等老一代归侨学习,不计回报地做好本职工作,利用自身的海外工作经历优势多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纪博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