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二)
董志勇:愿作春泥护桃李,甘当人梯架金桥
2023年03月21日11:15  来源:中国侨联

董志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应用数学学士、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总务长、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科学》主编,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教材基地主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大钊系列”特聘教授等。

立足前沿,坚守教学一线

董志勇教授先后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期间,牵头成立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从经济学院和理工学科大类(理科实验班)新生中招收优秀学生,培养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数学功底深厚、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关心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重大问题的创新型经济学基础人才。该项目获得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自2005年在北京大学任教以来,平均每年开课超过100课时。十余年来,每学年都为本科生开设专业基础课或前沿课程。还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高级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AER百年经典20篇论文研读》《经济学前沿问题研究》《专业英语》《ExperimentalEconomics》《经济学经典文献研读》等课程。所开设课程广受学生好评,教学评估均名列全校前茅。

在教学中,董志勇教授注重将先进经济学理论、方法教育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比如在计量经济学教学中,为了保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课程实验教学体系和学生的科研训练一直保持与国际一流接轨;而在教学实验中则全面使用中国数据和经验,一方面让学生真正体验经济学的学以致用目的,另一方面也让学生浸润在中国发展路径的研究之中,帮助学生全面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情况。

思变求新,推动教学改革

在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负责学院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期间,董志勇教授积极推动学院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能引领未来发展、具有领导力和创新能力的经济学人才。在具体培养中,融合各类资源,促进交叉,促进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包括鼓励本科生从事科研制度、师生交流时间制度、教师听课制度,不仅在院内坚持多年,而且已经影响到全校。相关教学改革实践分别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担任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期间,积极推动建设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了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其他多项改革,如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小班授课、试卷返还等,也得到越来越多北大师生和兄弟院系的肯定。

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期间,积极与兄弟院系分享教学思想与方法创新心得经验,并推动具有普遍性意义的改革措施在我国经济学人才培养中应用推广。

桃李芬芳,汇聚团队力量

董志勇教授桃李满天下,佼佼者众多。仅最近三年,就先后担任过数十位本科生学术导师或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余位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10余位博士研究生指导老师。此外还指导了20余名博士后、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

董志勇教授十分重视教学团队梯队建设,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指导教师。在其指导和帮助下,先后有10余位青年教师在北京市高校、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各级奖项。所带领的《计量经济学》教学团队,是“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担任经济学院院长期间,搭建同行交流的平台,如全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国际主编讲坛系列等,创造机会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定期举办教学交流会,制定教师听课制度,要求全院所有教学人员相互听课,对每学年具体数量进行要求,促进全院教学人员在交流中提高教学质量。

科研献策,支持经济建设

董志勇教授近年研究领域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二是经济学研究。

最近几年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包括: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团队建设”、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时代中国经济学专业改革与实践”、北京市“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等10余项教学改革项目。

这些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到教学工作中,并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经济学院本科生深造率长期稳定在80%以上,经济学院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数量长期位居全校各院系前五、人文社科各学院中排名第一,教学评估连续多年位居北京大学经管学部第一。

经济学研究主要聚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学;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问题等。

近年来,在国内外主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JournalofBankingandFinance,AppliedFinancialEconomics,ChinaEconomicReview等著名刊物。先后主持课题研究数十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国家发改委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建言献策特等奖等。

董志勇教授的经济学研究广泛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第一,为国家有关部委提供经济决策服务,参与相关领域的政策标准的制定。先后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河北省、福建宁德市、中国侨联、水利部、山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委、省市的政策咨询服务。

第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基于已有的学术研究成果,先后为中国银行、河南建设集团、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等数十余家大型企业集团提供治理的诊断、设计和完善的咨询服务,设计了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对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研究项目,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第三,注重经济学的科普教育。最近几年,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董志勇教授都会撰写发表两会经济学政策解读论文,并通过制度设计,鼓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宏观政策、国际贸易、财政税收等领域的专家,向社会公众解读国家相关经济政策,帮助公众了解、理解、支持国家重大经济决策。

(责编:纪博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