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第四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并致辞
2023年03月21日19:45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1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支持、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第四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陈贽出席并致辞。

程学源在致辞中指出,短视频已成为人们网络沟通交流的新方式、新载体,广大侨胞每天都在通过各种视频节目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寄托乡思乡情。第四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以“短”视频的方式,展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大”担当,充分彰显了在党的带领下,侨界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程学源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中国侨联将继续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工作,努力把党中央的关怀、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带给海内外侨胞,探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路子,取得新成效。一是增强网络宣传的感召力。创新开展“追梦中华”网络主题活动,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拓展海外侨界社团、海外华文媒体以及中国侨联讲师团等传播渠道,以优质内容、走心方式融入华裔新生代群体,让广大侨界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深入持久在侨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增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感染力。注重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侨界人文交流活动,用讲故事、叙家常的方式,向住在国民众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帮助住在国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助力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入人心。三是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主动适应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创新开展精准传播,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发挥华侨华人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鼓励他们利用海内外重要媒体平台和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程学源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上,中国侨联愿与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朋友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激发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引领广大侨胞热爱祖国心向党,动员广大侨胞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侨界力量。

程学源宣读“最佳创意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

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选送的短视频作品“13岁的小讲解员”荣获“优秀作品奖”。

在第四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上还举行了“海外网中外青年影像计划X 72小时极限拍摄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副部长郭启华,中国侨联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献锋等出席活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