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2023年03月15日16:41  来源:中国侨联

3月15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隋军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黄军军、李祖沛、陈兰通、郭麟恭等出席会议。

万立骏指出,今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除了例行议程外,还对立法法修正草案、机构改革方案、新一届国家机构换届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新的时代坐标鲜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万立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集中精力办好党中央交给侨联组织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二是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政治保障等重大问题。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三是深刻认识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团结奋斗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团结动员广大侨胞做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推动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者。

万立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部署新任务,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侨界贡献。一是牢记侨联初心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这个初心,始终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侨联的指导思想,以党的中心任务为侨联的奋斗目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侨联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二是发挥侨联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侨联工作的行动指引,进一步明确侨联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广大侨胞资金雄厚、人才汇聚、融通中外、熟悉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引导他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创业,助力推动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促进共同富裕献计出力。三是恪守侨联使命全面履职尽责。要认真贯彻好党的侨务政策,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开展符合中央要求、契合侨联实际、顺应侨界群众期盼的活动,出实招办实事,用优质服务赢得侨界群众的认同,不断增强侨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万立骏强调,要统筹抓好重点工作,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迅速传达学习。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组织侨联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认真研究谋划做好侨联各项工作。二是以召开“十一代会”为契机,统筹抓好全年工作落实。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好全年重点工作落实,特别是要认真筹备开好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成一次贯彻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大会。三是全面加强侨联党的建设。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更好激励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副处长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中层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纪博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