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十四届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积极建言
2023年03月11日14:45  来源:中国侨联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侨联界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汇集侨智献良策、凝聚共识谋发展。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政协侨联界与致公党举行界别协商会议,会议主题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侨联界委员热烈讨论、积极发言,本期选登6位委员发言摘编。

隋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

中国式现代化在新的起点上为广大侨胞发挥独特优势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应发挥和利用好这一独特优势,最大限度把广大侨胞中蕴藏的巨大能量汇聚起来、发挥出来,贡献侨界更多力量、展现侨界更大作为。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发挥情感和文化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支持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和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鲜明特色,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个人前途命运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坚定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二是发挥人才和人脉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要融通全球资源,主动参与中国引智、引技活动;要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汇聚侨智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三是发挥资金和产业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进者。要延续优良传统,积极回乡投资,回报祖(籍)国;要深入研究国内市场,发挥侨资企业在强链补链中的重要作用,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侨资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要以侨为“桥”,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牵线搭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尽侨所能、服务国家所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力。

马萧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为增进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对祖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从文博工作与侨务工作有机结合的角度,我有三点建议:一是不仅要用中文语言留住华人华侨的家国记忆,更要用文化遗产激活他们的血脉和文化基因,开发、提供更多面向海外的特色文化资源。二是持续从国家层面,组织面向青少年的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推出面向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中小学生的文化遗产主题活动,用青少年影响青少年。三是着力打造中华文化遗产海外青年传播平台,发挥华人华侨青年群体的桥梁作用。

吕涛(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片人):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国际传播工作者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传播力量,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关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通中国逻辑,我结合本职工作提几点想法:一是在传播中华文明上,我们要有大历史观,也要有大文化观。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他们共同构成了当代的中国文化。二是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三是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讲通中国逻辑。要学会借力打力,以多元化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以国际化的表达讲通中国逻辑。

施乾平(全国政协委员、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

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再次强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再次为民营经济撑腰打气,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广大侨胞给予深切勉励和殷切期望,广大侨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侨商群体的一员,为发挥侨海优势,凝聚民族复兴力量,我有几点建议:一是积极助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象塑造,传播中国故事、凝聚价值共识,提升中国梦的渗透力和感召力。二是抢抓机遇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新征程上,我们要抢抓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机遇,抢抓科技强国建设机遇,抢抓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抢抓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机遇。三是发挥独特作用汇聚奋进力量。要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创业“先发”优势,发挥文化融通优势。

徐西鹏(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这次两会均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目前,我国高校境外学生达到几十万,把这批送上门来的有生力量特别是其中的华裔新生代培养好,是高校落实上述要求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我有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教育内容建设,建议相关部门牵头出台鼓励政策,加强教材研发。二是加快数字平台建设,建议相关部门协调相关力量,推动打造智能化的全球华文教育教学服务平台,研发各类慕课、微课、直播课堂、实景课堂等数字资源。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建议外交部协调相关部门,针对海外学生入境返校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开展研究,从国家层面出台更有力的措施。四是加强海外传播平台建设,建议中宣部加大力度支持境外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工作。五是加强资源投入,建议对主要承担港澳台侨学生和华裔新生代培养任务的侨校,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

许清流(全国政协委员、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习近平总书记任职福建期间,在晋江调研总结提出“晋江经验”,强调“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成为指导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新时代新征程,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高质量发展,我谈两点感受: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念,坚守并做强实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只有心无旁骛做实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自主创新,才能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要整合新侨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要面向全球,充分整合“新侨”资源优势,扩大项目合作范围、增强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市场开拓广度,积极参与参与国际竞争,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