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各地侨联调解员热议全国“两会”
2023年03月09日10:01  来源:中国侨联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各地侨联调解员的极大关注和热烈反响,调解员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喜悦和体会,本期选登四川、重庆、云南省侨联调解员收听收看感想和体会。

吴宇宏(四川省侨联法顾委副主任、省侨联调解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这繁花三月,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盛大开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拼搏、踔厉奋发,取得了极为不易的伟大成绩。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法治的生动画卷,也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广大侨胞的共识和力量,为我们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信心!四川省侨联法顾委将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自身全面建设基础,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挥侨联独特优势,切实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广泛凝聚侨心、充分发挥侨力,为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徐永淑(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侨联专职副主席、县政协委员、侨联调解员)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上,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展望新发展鸿图,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作为一名侨务工作者要乘势而为,勇于担当,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自身的工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部署中,进一步凝聚侨心侨情,进一步发挥侨智侨力,不断开创侨联事业的新篇章。作为侨联组织一名调解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涉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及时解决侨胞诉求。对涉及侨胞的矛盾纠纷,主动介入,及时调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侨胞感受到侨胞之家的温暖。

杨婕(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侨联主席、致公党中央专门委会委员、侨联调解员)

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我深受鼓舞、倍加振奋,我将持续深入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深入到侨界群众宣讲会议精神;二是广泛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凝聚他们的共识,传递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团结促和谐,当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四是一如既往的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心系桑梓解难事 化解矛盾促和谐”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维护侨益,让侨界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迁(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侨胞之家调解员、归国留学生)

作为一名侨胞之家调解员和归国留学生,我非常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两会让我更加了解国家发展的方向和政策取向。在代表委员们的发言中,他们对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建议。这些建议不仅展现了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更为我这样的侨界调解员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国家状况的机会。

王启莉(重庆市渝中区涉侨纠纷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员)

聆听了李克强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慨万分。过去五年及其不平凡,侨务工作有了创新完善。基层侨联在探索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调解、协作联动,渝中区涉侨纠纷法律服务中心因时而生。三年来,在法律服务、咨询解答、纠纷调解、民生关怀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蓝图已经绘就,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基层涉侨调解组织,要更进一步从侨界群众的调解需求出发,不断拓展调解领域,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侨联调解员,要继续坚持和弘扬“枫桥经验”,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员,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纠纷。基层涉侨调解工作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依托资源优势,当好风险研判的参谋助手。作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联系政府的沟通桥梁,主动沟通,热情服务,及时发现隐患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二是要聚焦学习培训,全面提升调解员综合素质。建立健全侨界人民调解员选拔、培训、考核三大机制,努力提升调解队伍综合素质,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三是要发动社会力量,扩大侨界调解社会参与面。大力培育侨界民办非营利性调解工作室,引导侨界专业人才组建调解类社会组织;发挥律师和调解志愿者的作用,组建调解志愿者队伍,提高信息排摸率。整合其他社会力量,吸纳各领域的专家,建立专家学者库,依托侨胞之家在行业协会、商务楼宇、外来人员聚集地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扩大社会参与面。

普元华(云南省元江县甘庄街道红新社区调解员)

今天上午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工作报告,我为祖国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对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和决心,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侨联副主席、盘龙区侨联调解员)

令人振奋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相继开幕!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和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大幕已经拉开,全国两会想人民所想,行人民所嘱,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建议建言,形成合力,必将有力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对此我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基层侨联调解员,我决心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将“两会”精神深学深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岗位,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开拓进取!

孟庆毅(中国侨联侨创联盟副理事长、云南省侨联侨创联盟理事长、康晟投资董事长、云南省侨联调解员)

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倍添干劲。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政府工作报告用一个个具体实在的数字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殊为不易成绩单,印刻了中国砥砺奋进的足迹。这份成绩单也充分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春伊始,各地重大项目纷纷上马,组团出海抢订单,跨省招工忙复产的繁荣景象,“跑”起来的业务背后,激荡着市场的澎湃活力。然而下一年实现GDP 5.0%的增速,我们仍面临外部环境严峻、国内需求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等挑战。因此,要把促进居民消费作为发力点,不断扩大国内需求,要努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任务,大力扶持重点龙头企业,有效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进而创造出一大批就业岗位。我将发挥侨海特色优势和个人专业专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深接地气,广纳民意,共谋发展,在工作中履行应有的担当与作为,共同谱写民族复兴的崭新华章。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