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热议全国“两会”
2023年03月08日09:51  来源:中国侨联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极大关注和热烈反响,委员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喜悦和体会,现选登如下: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马来西亚律师罗章武: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中国政治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其中包括换届工作。我们希望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能够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提出更多民情民生、创新发展、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提案和建议;希望国家机构领导人能够更多地关注海外华人的权益和利益,加强与海外华人的联系和沟通,为海外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建立海外华人建言献策通道,让海外华人真正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桥梁。

马来西亚是东盟成员国之一,我本人希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投资东盟力度,推动东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贸易畅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扶持东盟国家产业发展。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美国律师梁仲平:

虽然身在海外,但是我们都通过网络等方式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和身边的旅美侨胞交流了看法。一致认为这个报告很务实,不但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也根据中国国际和国内的局势提出了发展方向的建议。

过去的一年,中国政府在团结一致全面抗击疫情的前提下仍然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的成绩,可以说极为难得。政府报告还指出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克服和解决这类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今年发展目标。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实现这些目标。

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新疆自治区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自治区侨联法顾委主任米海尔古丽·阿吉:

3月5日上午,我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受鼓舞。这个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本届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创新完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作为一名新疆的侨务工作者,我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引领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激发侨界奋进力量,着力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中国侨联委员,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主任、省侨联法顾委主任符琼芬: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及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我有几点感想。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李克强总理将过去五年总结为“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五年的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以及持续实干、落在实处的务实作风。二是新时代要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侨胞权益保护。新时代新任务,建设法治国家要进一步维护海内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为侨商侨企回国投资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并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纠纷。三是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做为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和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在未来的日子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一届全国“两会”精神,带领海南律师提供更加专业、周到的法律服务,促进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梁洪杰:

我收听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向大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抗击新冠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成绩来之不易,成绩振奋人心。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在概括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时讲到,“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

我作为一名侨联系统的法律顾问工作者,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为广大侨胞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