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举行
2023年02月26日15:25  来源:中国侨联

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大会由中国侨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广东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卓彬等出席开幕式。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主持大会。广东各地级市主要负责同志,横琴、前海、南沙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嘉宾和侨界人士等600多人现场出席大会。

黄坤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侨联一直以来对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广东是华侨大省、侨务大省。广大海外侨胞始终心怀祖国、情系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回到祖国、来到广东投资兴业,为广东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今天的发展成就,凝结着广大侨胞的智慧和辛劳。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赋予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今天的广东,发展基础牢固、发展态势喜人,发展机遇巨大、发展潜力无限,营商环境优良、人居环境优美,广大侨商侨胞可以舒心放心安心在这里投资发展、创业生活。

黄坤明表示,广东的未来,需要与广大侨商侨胞紧密携手、共同开创。诚挚希望侨商侨胞把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融入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实践,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投身家乡建设,充分发挥侨的优势条件,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快广东高水平开放增添新优势,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贡献,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广东将为广大侨商侨胞回乡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寻根问祖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服务。

万立骏表示,侨胞众多是我国的独特优势。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重视关心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粤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侨胞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万立骏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坚守侨的初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侨心向党的新风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是新时代中国侨联的使命任务。要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这个初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侨界共识和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将侨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二是发挥侨的优势,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彰显勇立潮头的新作为。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熟悉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先行者,做推动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力军,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排头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促进共同富裕献计出力。三是凝聚侨的力量,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作出无愧时代的新贡献。希望广大侨胞顺应时代潮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创业,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贡献。做促进中外沟通交流、营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良好外部环境的桥梁和纽带。四是弘扬侨的精神,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相连,续写不懈奋斗的新篇章。希望广大侨胞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深入参与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万立骏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将牢记殷殷嘱托,弘扬优良传统,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全面加强与广东的战略合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和广东发展的指示精神,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侨界贡献。

王伟中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广东正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广大侨胞支持参与,广东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抓好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进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谱写广东篇章。希望广大侨商传承发扬念祖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经济实力强、人脉关系广、资源信息多的优势,踊跃到广东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在和祖国家乡同频共振、同心奋进的壮阔征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广东将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来粤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

连小敏宣读了《侨界参与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倡议书》指出,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了第二个百年征程,开启了“十四五”规划新的篇章,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新时代华侨华人是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积极推动力量,新发展阶段为侨界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并向广大侨商侨企发出四点倡议,希望大家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中外友好交往和推动湾区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开幕式前,黄坤明、王伟中等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和部分侨商代表,就开展引资引技引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开幕式期间,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侨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荣,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山东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以及部分侨界企业家和商协会负责人现场或远程视频祝贺,表示对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将抢抓广东高质量发展机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投身家乡建设。

开幕式后,举办了汇聚侨资侨智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卓彬,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出席论坛。侨界专家和侨商代表赵宇亮、杜如虚、何镜堂、丁列明、容一思分别作主旨演讲或致辞发言。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论坛。

连小敏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有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生态圈”和“驱动力”。希望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商心怀“国之大者”,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中展现新作为。坚持立足广东,拥抱湾区,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风采。牢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抢抓新机遇。

王瑞军在致辞时希望广大侨商把握大局大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勇敢投身广东新一轮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大潮,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发挥自身特长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勃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高峰论坛上举行了中国侨商投资大会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江苏省举办。

本次大会推动投资贸易合作项目856个、项目总金额合计约1.63万亿元。其中,侨商在粤投资项目616个,投资总额6582亿元;侨资企业贸易项目240个,合同金额9688亿元。24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投资项目22个,总金额1227.6亿元;贸易项目2个,总金额6000亿元。

会后,参会嘉宾分别赴广州、中山、韶关、惠州、汕尾、湛江等地开展投资考察和项目对接。

广州市市长郭永航,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标,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夏付东,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徐伟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张钟丹、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