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河南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2023年02月26日09:08  来源:中国侨联

2月25日,河南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出席大会。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河南省领导王战营、陈星、张雷明、李亚、张敏、谢玉安等出席会议。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河南省各级侨联组织紧跟党的步伐,忠诚履行职能,在服务河南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用心用情为侨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河南籍侨胞秉持爱国热忱、赤子情怀,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侨为桥传播中原优秀文化、践行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了侨界力量。他强调,河南省各级侨联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奏响“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时代强音,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推进河南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高举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目标任务,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创新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海内外侨胞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主线和使命任务,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二是融入中心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贡献侨界力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积极动员侨界力量共同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要以侨为桥、内外联动,在招商引资、区域合作、跨国经贸等方面谋新举措、建新平台、创新业绩。要将“创业中华”“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连五洲”等侨界品牌活动与“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相结合,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要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要深入推进“我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侨爱心工程”,组织好“送温暖、献爱心”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侨界参政议政,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要牢固树立“大侨务”理念,继续深化“法侨合作”“侨检合作”“警侨合作”协同机制,拓展延伸为侨服务的臂膀和渠道,让更多海外侨胞了解河南、走进河南、建设河南。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党建带侨建”,持续强“三性”、去“四化”,科学谋划侨联事业长远发展。要不断激发基层侨联组织活力,加快推动“侨胞之家”“新侨驿站”建设,真正实现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和贡献起来。要按照“贴心人、实干家”要求,建设政治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努力承担起参与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

周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五年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聚焦“根、魂、梦”工作主线,全力做好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工作,各项侨务工作实现新发展。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心向祖国、情系中原,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全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始终胸怀复兴伟业,始终高举爱国旗帜,始终维护民族大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者圆梦者、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各级侨联组织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全省大局,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侨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为侨联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笃波代表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词。会议听取了河南省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对荣获“河南省侨界贡献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等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张钟丹、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