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广东中山举办“孙中山与华侨侨乡”研讨会
2023年02月25日13:54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2月22日,由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中山市侨联、石岐街道办事处在中山市颐和中心会议室,共同举办2023年中山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研讨。本次研讨会以“孙中山与华侨侨乡”为主题,22位国家、省、市级的华侨文化研究专家共聚一堂,为中山市进一步挖掘弘扬孙中山文化、华侨文化,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碰撞思想,把脉开方。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石岐街道党工委书记劳国南以及市“五侨”部门代表出席研讨会。

会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秀明作了题为《孙中山的侨务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的报告。她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他与华侨有着紧密联系与深厚渊源。孙中山开展革命是从海外华侨中开始的,广大爱国华侨是孙中山革命活动强有力的支持者与积极参与者。孙中山高度评价华侨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和贡献,赞扬“华侨乃革命之母”、“华侨有功革命”。他重视华侨、爱护华侨、把华侨当作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100多年前,中山先生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海外侨胞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海外侨胞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山先生和华侨的革命精神是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精神纽带和共有的历史记忆,对进一步构筑新时期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海外侨胞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张应龙作了题为《中山石岐华侨建设刍议》的报告。张应龙教授认为,华侨文化既是中山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山历史文化的重要特色,而石岐作为中山“城核”在中山文化兴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山在文化兴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侨,中山的华侨历史、华侨文化,应该形成中山自己的文化优势,只要聚焦、利用现有的基础,未来发展文化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要对石岐的华侨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做全面的整合,描绘一个完整的路线图,从华侨文化的角度重新规划孙文西路的业态,发挥各种文化资源的叠加作用,全力打造好以孙文西路步行街为中心的华侨文化区。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广东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国雄作了题为《中山振兴,精神家园》的报告。他表示,孙中山是独一无二的,孙中山与华侨侨乡的品牌也是中山最具有特色的文化。石岐是中山的文化重镇,一定要把孙中山精神的时代特征、世界性的影响,在这个地方集中展示,这是石岐的优势。孙中山和侨乡的学术研究比较少,应该把这个题目好好地做下去。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中山研究所原所长王杰作了题为《将历史嵌入大地,令世界注目香山》的报告。王杰教授提出,应该以“孙中山与香山侨乡文化”为主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将此项目升华为市级战略,制订长远与短期的规划,长短结合,虚功实做,擦亮香山侨乡文化品牌,推进中山宣传、文化与旅游事业同步拓展,以达到多赢的效果。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暨建筑系教授谭金花,作了题为《文化遗产保育与侨乡城市化建设路径的探讨》的报告。她认为,应该厘清文化遗产保育与侨乡城市化建设的关系,厘清文化遗产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并不意味着拒绝发展,更非凝固历史、阻止改变,而是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积极应对改变的步伐。在这个过程中应注重完整性、真实性,注重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育,以社区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

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教授胡波作了题为《文化遗产保育与侨乡城市化建设路径的探讨》的报告。他认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创造性的转化利用都非常重要。石岐应该发挥主城区的作用,这是中山历史的起点、城市建设的起点,也是中山工商业和教育文化的发源地,要围绕“一河两岸”做文章,不仅仅要聚焦孙文西路,而且要站在大视野、大湾区的角度来谋划,把主城区的发展辐射西区、南区和东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中山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给未来的侨联工作提供了三个新的思路:一是以侨为本,以文兴城,发挥优势,围绕“伟人故里”“著名侨乡”这两张“王牌”做好华侨华人的工作,也是做好中山新时代“侨”文章的两个重要抓手;二是营造氛围,形成合力,抓住机遇,从总书记到党中央对侨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明确提出要坚持平台联侨、政策惠侨、文化引侨、经济聚侨,刚刚召开的两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以侨引资、以侨引才,未来侨务工作的舞台无限广阔。各级侨联组织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任务,借助专家老师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形成氛围、形成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够迎来文化兴城的春华秋实;三是星辰大海,不辞点滴,脚踏实地,既要坐以论道,更要起而行之,会后侨联将认真学习和梳理这些积极性、建设性、指导性、实操性的意见和建议,也将其落实到市侨联今后的工作中,在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侨力量。

中山市石岐街道党工委书记指出,研讨会的专家发言对于石岐街道发展意义重大,接下来,石岐街道将马上组织调研考察活动,向江门学习侨文化工作的先进思路,成立石岐文化发展联盟,成立文化发展基金,确定石岐文化事业和产业整合发展的主题,筹划首届中山石岐文化产业博览会。希望华侨文化研究专家能继续参与石岐发展的大事业,共同努力把文化兴城大文章做好。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抢麦”发言,为中山华侨文化建言献策。

2月22日下午,研讨会专家学者还参加了“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专题座谈会,对2022年侨村行开展情况及调研报告进行交流探讨。

(责编:周雪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