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并讲话
2023年02月23日17:15  来源:中国侨联

2月23日,中国侨联“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人民日报海外网总经理、总编辑姚小敏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万立骏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襄盛会,共同展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中国侨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举办“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通过各级侨联组织、侨界社团和海外华文媒体,广泛征集反映侨与新时代中国的故事,以短视频的方式、多视角的片段展示在党的带领下侨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万立骏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侨胞的重视关心、殷切期待,为我们做好侨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发挥作用,运用好新媒体,创新表达方式,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是希望广大侨胞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用国外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帮助住在国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希望广大侨胞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向住在国民众讲述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人物和事件,充满自信和底气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三是希望广大侨胞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用讲故事、叙家常的方式,向住在国民众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认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万立骏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侨界的头等大事。各级侨联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深入持久在侨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要增强网络宣传的感召力。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活动,以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让广大侨界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不断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侨界的传播效果。二是要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创新国际传播方式,聚焦海外关注、突出融合创新、拓展全球覆盖,推出兼具可读性、影响力的作品,更生动地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着力对外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主张。三是要增强中华文明的吸引力。注重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承办,厦门国际银行、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支持。大赛启动以来,海内外侨界积极参与,共收到约55万个短视频投稿,综合浏览量约28亿次,在侨界营造了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中国侨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与人民日报海外网等涉侨中央媒体合作举办“追梦中华·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寻年2022·一起过个冬奥年”“寻年2023·家乡的味道”等网络主题活动,话题浏览总量约90亿次。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省级侨联负责同志、获奖代表以及厦门国际银行、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颁奖仪式。“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已在中国侨联公众号、抖音号发布。

(责编:周雪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