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联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挂牌仪式暨全国侨联系统
挂兼职副主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报告
2023年02月16日17:38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2月16日下午,中国侨联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举行签署合作协议及“中国侨联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侨联系统挂兼职副主席培训班开班式。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仪式并作报告。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国侨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兼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姚林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纪委书记、副校长尤利前等出席活动。

万立骏表示,签署合作协议与挂牌培训基地,是以“侨联+高校”有效联动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侨联和社科院共同服务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在合作上迈开了坚实步伐,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要事实事。双方一定能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和高等院校的优势,有效整合资源,互联互动,互惠共赢,积极服务侨联系统干部和广大侨界群众,为新时代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国侨联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上,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分别代表双方揭牌。

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建设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建立网络培训点、建立科研智库支撑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在开班式上,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侨联事业奋进新征程”的动员报告。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侨联系统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只有深入系统学习好,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好,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时,举办这期培训班十分必要,很有意义。侨联挂兼职副主席在侨联干部队伍中职责使命、地位作用重要,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方面应走在前面,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侨联系统落实落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挥好侨界力量。

万立骏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重大问题和战略部署。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六个牢牢把握”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地将其贯彻落实到新时代侨联工作中去。

万立骏指出,要进一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务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重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最新阐述和丰富发展,是开展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对侨联事业奋进新征程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侨务工作主题,不断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万立骏指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追随核心、维护核心。二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贯彻群众路线、深化为侨服务的实际效能。积极营造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三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指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践要求”,深化“创业中华”活动,推进“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品牌,开展好经贸科技交流活动,创新和拓展“亲情中华”活动,开展好“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要深耕“侨连五洲”品牌,加强对侨界的团结引领,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要坚持“党建带侨建”,继续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侨联的组织覆盖和服务能力。

万立骏强调,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要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侨联系统走深走实。一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对标二十大报告对侨务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目标、明确的新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把准方向,把牢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侨界力量。三要创新方式,取得实效。用好侨联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平台,从学习培训、组织宣讲、媒体宣传、理论研究阐释、主题活动开展等方面推动二十大精神深入侨界群众、深入侨胞。四要立足当前,做好工作。要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侨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筹划好2023年工作安排,卯足干劲推动全年工作任务。

本期培训班由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合作举办,邀请多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国务院参事为学员们直播授课,207名参训学员为省级侨联、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和中央企业侨联的挂兼职副主席等。

(责编:周雪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