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西关永庆坊
2023年01月16日16:25  来源:中国侨联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如今在广州,以永庆坊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老城微改造的精雕细琢中,传承文明、延续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活力。

坐落于广州市最美骑楼街——荔湾区西关恩宁路的永庆坊,作为“岭南文化聚荔湾,西关风情最广州”的典型代表,因荟萃了大量传统岭南文化的历史风貌,已成为广州市内老广州西关风情最浓郁突出的地区。

永庆坊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南片的广州最美老街恩宁路和北片的千年名胜荔枝湾。拥有号称中国最长的骑楼建筑、被称为“粤剧祖屋”的八和会馆、世界著名华人巨星李小龙祖居、粤剧武打行演武之地銮舆堂等众多历史建筑,也保留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粤曲、被称为“西关五宝”的玉雕、牙雕、木雕、广彩、广绣,以及西关铜艺等,是诸多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骑楼,临街的西方式券廊式建筑,是广州侨乡城市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由孙中山之子、时任三届广州市市长的孙科,结合西方经验和中国现实,科学规划广州城市建设,首创开辟的“骑楼”人行道。

位于恩宁路的永庆一巷13号,建于民国初年,是砖木结构建筑的西关大屋,曾是著名粤剧丑生李海泉和他的儿子—著名华人巨星李小龙的祖居。

作为岭南文化的瑰宝,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已经成为永庆坊的名片。被称为“粤剧宗祠” 的八和会馆,最早建于光绪十五年,后经战乱被炸毁。1946年,海外华侨中的“八和”子弟举行义演筹款,在恩宁路重建“八和会馆”。

坐落于恩宁路127号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沿荔枝湾涌分为南北两岸,形制为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总体上环绕中心晚沙湖错落分布六组院落空间,院院相连又相对独立,以传统建筑工艺、技法与高标准材料相结合的木雕、砖雕、陶塑、灰塑等为装饰亮点,园林中心设有纯木结构临水戏台。博物馆建筑于2017年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粤剧是岭南地区富有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西关粤剧的发展和鼎盛与海外华侨有着重要的关系,数百年来它承载着岭南人的乡愁在全球落地生根,发扬光大。自粤剧在海外传播以来的一百九十年间,由于华侨积极参与和推动,粤剧以西关为重要大本营凝聚乡亲,传达乡情,成为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的精神纽带。

2021年,西关永庆坊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韩啸、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