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园
2023年01月16日16:24  来源:中国侨联

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日军在河套平原步步紧逼,塞北重镇五原不幸沦陷。奋战于此的国民党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傅作义痛心疾首,立下了收复五原的军令状:“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也不离开绥西半步,这个仗,非打胜不可”。

在摸清五原日军的布防之后,傅作义下达了作战命令。按计划,1940年3月15日,傅作义部兵分三路向五原城进发。第一路攻城部队,迅速向五原县城靠拢;第二路阻击部队,直插五原城北的乌加河,在乌加河沿线破坏桥梁,就地设伏,利用河套地区春季解冻的有利时机,阻挡日军增援和撤退;第三路外围部队,分赴城外各伪蒙军据点,切断他们和城内的联系。

另外,500名经过精心挑选的掏心突击队员昼伏夜行,于3月20日到达了五原城外城壕。仅用两个小时,掏心突击队便攻破五原城门,与潜伏人员配合,破坏了全部通讯设施,继而直攻日军指挥部。

同时,傅作义部主力也向五原各敌据点发起进攻。截至21日拂晓,五原县城外之敌大部被歼,战斗转入城内巷战。

日军在飞机和重炮掩护下反复冲锋,战斗异常惨烈,双方伤亡惨重。在日军指挥部,傅作义部战士们冒着密集的火力,轮番进攻,但屡次被日军火力压制。眼见战事胶着,兵力损伤,连长孙英年提出用山炮平射,最终攻破日军指挥部。

截至22日,傅作义部以牺牲1100名将士的代价,歼灭日伪军4600余人,收复五原。此次战役,驻五原日伪军全部被歼,日军水川中将被击毙,包头以西、黄河以南地区的日伪势力被扫清。这对保障宁夏、甘肃和陕北等地的后方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这段历史通过一件件展品,被保留在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五原抗战纪念园。纪念园总占地327亩,由追忆大道、城门区、烈士陵园区、抗战纪念馆区、历史风貌区组成。

烈士陵园区前身是一座抗日烈士墓,为傅作义将军缅怀英烈而建。五原战役中,为国捐躯的679名将士长眠于此。然而,一座座墓冢下的并不都是完整的遗体,大多是残臂断肢,有的甚至没有遗体,只是一个水壶、一支枪、几发子弹或几件生前用品。

纪念墙的正面刻有五原大捷铭文,背面是在五原战役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名录。

抗战纪念馆区分为“山河破碎,奋起救亡”“中流砥柱,青山巍峨”“正面迎敌,同仇敌忾”等展区,以3万余文字, 1000余张图片, 500余件历史文物,结合声、光、电等现代手段,重现了五原战役场景。

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园已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抗战烈士纪念、红色旅游、人文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纪念园区。每到清明节,当地群众和学校的学生就会到此祭奠长眠的抗日英烈,那些为国家存亡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20年,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园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韩啸、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