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东兴侨批馆
2023年01月16日16:22  来源:中国侨联

在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仅一河之隔的地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东兴市。东兴口岸的侨批路街口赫然屹立着一座牌坊,牌坊两侧书写着“百年侨批通闽粤连南亚梦断硝烟,三载信汇传飞鸿救家园路在东兴。”

字里行间,将人们带回一个“硝烟”纷飞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努力“飞鸿救家园”。这“百年”间“东兴”究竟发生了何种故事?“侨批”又是什么意思?我们不妨随镜头揭开尘封已久的记忆,探寻东兴这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潮汕话称“信”为“批”,“侨批”是海外华侨将汇往国内的钱款与家书合一的特殊邮件。

侨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末,随着清政府解除海禁,中国广东、福建、海南等地的人们得以将目光投向海外,当越来越多飘洋过海的人们在外打工挣钱,他们需要将养家的钱和信一同寄回国,“侨批”便应运而生。一封侨批便是隔海相望的家人互道苦楚,倾诉思念的方寸之地,即便只能寄上一元钱批款也是海外华侨对家庭的担当。

1939年6月21日汕头沦陷,日军占领潮汕后将世界各地寄来的外汇,肆意侵吞。日军在不能控制的地区,则严禁侨批进入,这对于当时勉强靠侨批谋求生计的人们来说,就意味着死亡。

如何挫败日军的阴谋,拯救岌岌可危的民众,成了侨批界所有人士,刻不容缓的使命。

与越南仅一河之隔的广西东兴是当时东南沿海唯一一个没有被日军封锁的对外口岸,人们在战争岁月中摸索出一条秘密辗转于中越两国运送侨批的曲折路线,这条特殊的批路被称作“东兴汇路”。“东兴汇路”连接东南亚各国及国内多个地区,全程长达3000余公里。

由于东兴汇路开通,潮汕地区一个个家庭的危情才得以舒缓。

直到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在“东兴汇路”开通了3年半的时间里,大量侨批业者怀揣着赡家救国之心,通过“东兴汇路”递解侨汇,在国家危难关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无数普通人共同铺筑了潮汕地区民众的生命通道,海外华侨的救国通道。

再回首,时过境迁。现如今人们生活祥和,再无战火硝烟,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从未被遗忘。

这座东兴侨批馆位于东兴市建设街28-123号,是当时海外侨胞向国内寄送侨批的递送场所,这里收藏着众多关于侨批文化的书籍和140多件侨批文物。每一封侨批背后都书写着一个个海外华侨走天涯的创业故事,也展现了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其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国爱家的精神。

2021年东兴侨批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韩啸、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