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多维阐释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2023年01月11日13:25  

1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传出喜讯,该校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李其荣主编的《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探讨了新时代全球面临严峻危机,不仅仅是疾病威胁,更包括疫后经济形势的变化、生态环境的破坏与保护、公共医疗与卫生的完善、中国海外形象的重塑等诸多问题。该书还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多样化的特点,学术理论扎实、数据丰富、实证性强,学术观点新颖,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新变化,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展起到智囊的作用。

谈到该书学术价值,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高佳表示,该书最大的看点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国内不同地区,不同院校及研究机构,以及不同背景的研究者,对疫情期间华侨华人生存与发展的关注和他们提出的见解。华侨华人生存与发展环境受到“中国威胁论“的挑战与干扰已有多年,国内主流媒体也早已对此做出过报道。疫情前,华侨华人研究界也已开始重视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对华侨华人的影响。疫情发生以来,疫情不仅使得华侨华人所处的不断恶化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更加恶化,而且使得很多问题变得异常突出。一些国家政客和媒体在疫情期间炒作的“病毒来源论”,煽动了不少底层民众的排外情绪,使得“中国威胁论”从地缘政治层面、意识形态层面,以及经济层面扩散到社会层面。这些变化还将一些国家近年来流行的华侨华人危害其国家主权及国家安全的话语,演变成为威胁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甚至个人安全的隐患。因此,世界新格局急需华侨华人研究者的着眼点、分析视角、研究方法从对华侨华人的宏观期望,向一种自下而上、以华侨华人利益为本的角度转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皮博、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