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世华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出版华侨华人研究专著选介
2023年01月10日17:59  

1.《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批评的海外视野:当代海外华人学者批评理论研究》

李凤亮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2-06

本书从六个方面考察了当代海外华人学者的批评理论,分别涉及海外中国现代文学批评的“整体观”、“晚清文学”观念的崛起与研究格局的扩张、比较视野中的“海外张学”、“革命叙事”的“再解读”、现代性视野中的“上海研究”、海外“华语电影”研究的跨文化批评模式等,力图从“彼岸的现代性”视角,推动海内外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多重比较,从而推进现有的对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反思。

2.《华侨华人与中国发展》

代帆 著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22-06

该书较为全面地介绍海外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以及助力中国近代以来社会进步、民族独立、国家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卓越贡献,涉及辛亥革命、国共合作、抗日战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阶段和关键节点。全书颂扬华侨华人在海外拼搏奋斗的历史成就和民族情怀,有助于年轻一代了解先辈们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程。

3.《海外调研集萃(第2辑)》

邹治波,赵远良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2-06

本书主要展示了中国学者2019-2020年在海外调研中形成的主要观点和智识。学者们调研的地区主要包括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内容涉及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本书关注的三个重点议题是“一带一路”、海外疫情观察、全球治理,旨在为读者朋友们打开一扇了解他国、解读世界的别样之窗。

4.《侨务法律体系研究》

乔素玲 著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22-06

本书以我国侨务法律的体系化构建为中心,重点探讨海外侨胞权益保护立法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困境,借鉴印度、俄罗斯等典型侨民国家侨务立法的实践经验,阐释我国侨务法律体系建构的理念与原则,提出了完善侨务法律体系的基本方案,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侨务法律体系的专著。

5.《海外中国园林发展与建设:1978—2020》

赵晶,沈子晗 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22-05

经过四十年的实践,目前已经有大量的中国园林实践项目在海外落地建成。在未来更为频繁的中外文化交流中,海外中国园林无疑是中国文化输出的重点之一。本书在厘清海外中国园林发展与建设全貌的基础上,从受众认知的视角揭示园林文化的传播途径与受众认知的作用机理,以期为海外中国园林相关研究提供资料基础和先验性思路,助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6.《华语研究理论与方法》

李计伟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05

本书在界定华语的概念与范围的基础上,对华语语法研究的框架和方法进行了阐述,并以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的实际语料为基础,对华语的某些现象进行了分析,对于推进华语研究的系统性、理论性都有参考价值。

7.《越华文学的整理与研究》

涂文晖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2-05

作者以跨文化的视角,系统梳理了生活在越南的华人所创作的华语文学的发展脉络,包括诗歌、小说、散文等,同时对这一作家群体丰富多彩的心路历程进行了分析。时间跨度主要为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抗日战争爆发至九十年代,对近年来越华文学一些新的发展特点也有所涉及。

8.《黄云万里动风色:华侨华人研究与海内外调研日记诗词汇编》

高伟浓 著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22-04

本书收录了作者多年来写就的古体诗词。作者采用日记体诗词形式,记录其在1983—2018年访学、调研、考察和讲学的经历及思辨。透过一首首诗词、一个个文字,读者或许可以感受到学术研究的苦甘、工作的酸甜、生活的冷暖。

9.《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梅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22-04

本书收录作者数年来采访海内外著名华侨华人研究学者和华侨华人精英人士的访谈文稿共4编21篇,其中若干篇已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社会科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并被人民网、凤凰网、环球网等转载。内容涉及华侨华人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等,为读者更加全面、清醒地认识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10.《台山拾华:第一侨乡回望》

雷鸣夏等 著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22-04

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书中追溯了台山一百多年来在外来优选文化影响下,在广大侨胞及乡人共同努力下奋力走向现代化的艰辛历程,展示台山城乡的街区面貌特色建筑和建设成果,缅怀清末以降台山涌现的优秀人物,歌颂华侨爱国爱乡开拓创新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具有一定史料价值和文化推广性。

11.《中国文学传统与北美新移民华文小说》

朱旭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2-04

本书立足于动态的、历时性发展的中国文学传统,并以此为资源对北美新移民华文小说进行考察,反过来,也是中国文学传统永葆生机之明证。可见中国文学传统不仅在域内延续,其内生性因子更在海外华文文学领域得以承接和创造性转化。

来源: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微信公众号

(责编:周雪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