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世华馆】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出版华侨华人研究专著选介
2023年01月10日17:39  

1.《植根中华 融入当地——华文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颜海波 著

山西教育出版社

2022-01

该书围绕“培养目标-培养标准-课程设置-培养路径”这一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线,分析探讨如何改良华文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路径,提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对策建议。

2.《汕头开埠与华侨文化研究》

林伦伦,陈景熙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2-01

该书是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侨乡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学术会议的优秀论文结集,收录论文24篇,内容涵盖了汕头开埠及其影响、粤闽赣边侨乡社会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潮汕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新研究成果。

3.《近代留学史研究资料汇编》

蒋纯焦 编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22-01

本书辑录与近代留学史相关的130余种资料,以留日、留美、留英、留法、留比、留德、留俄为序,系统收录了相关的规章、留学生会刊、留学生年报、留学生名录、通信录等多种学界少见稀见的珍贵文献,以求宏观地反映留学运动变迁及留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

4.《华裔儿童双语习得》

[澳]齐汝莹 著,赵娟 译

商务印书馆

2022-01

该书是一部研究儿童汉英双语习得的开拓性著作,立足于双语习得理论和方法论,运用实证数据系统化研究了一名成长于澳大利亚移民家庭的孩子同时习得汉语和英语的发展历程,可作为语言学、心理学、儿童发展方面研究者及教育工作者的参考资料。

5.《重庆归侨口述史(1937-1978)》

岳精柱,董涛 主编

中国华侨出版社

2022-02

本书主要记录了1937-1978年归国的60余位重庆籍归侨在归国前、归国后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及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贡献,展现了进取、勤劳、开放、包容、奉献的华侨精神。

6.《亲爱的中国:移民书信与侨汇(1820—1980)》

[英]班国瑞,刘宏 著;贾俊英 译

东方出版中心

2022-02

该书是一部深入研究“侨批”和“侨批”贸易的起源、结构、特点与运作的“标杆”之作。作者查阅了迄今为止所出版的有关侨批的藏书和中文资料,讲述这种制度化的机制和跨国家的政策是如何帮助那些背井离乡、四海为家的家庭生存、发展的,重新分析了它们在华人移民史上的重要意义。

7.《东南亚华侨华人女性创新创业研究》

杨树青 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

2022-02

该书是作者研究东南亚华侨华人女性创新创业的调查成果,详细梳理和分析了东南亚华侨女性发展史、东南亚华侨女性创新创业影响因素和具体案例,旨在了解海外华侨华人女性的创新创业原因及激励因素,激发女性创新创业热情。

8.《世界侨情报告(2021)》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2-03

全书按照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五大洲和主要国家的地理空间划分,重点梳理分析2020年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在生存、发展、融入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和变化特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带来的影响。

9.《华文教育专业论文集》

周静 主编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22-03

本书收录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从事华文教育专业教学多年的教师所撰写的23篇相关专题论文,是该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总结及研究结果,内容契合华文教育专业的实际,对华文教材的编写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来源: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微信公众号

(责编:周雪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