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侨界力量
中国侨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年01月10日20:16  来源:中国侨联

1月10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召开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一次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会议并传达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张毅、祁德贵等作交流发言。

万立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中央政治局同志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侨联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贯彻落实,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侨联落地落实。一是带头抓好学习。要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带动侨联基层党组织,引导侨联党员干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工作。二是带头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要紧扣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在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今年民主生活会要求的六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取得实效。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把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从严从实抓好各个环节,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全过程。要狠抓整改落实,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效果。

万立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唱响强信心社会主旋律中展现侨联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侨联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2022年以来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的来之不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侨联职能定位,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引导侨资侨企坚定发展信心,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扎实推进侨联重点品牌工作和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侨界贡献。继续做大做强“创业中华”品牌,举办中国侨商投资(江苏)大会,组团参加第十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参与筹备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联合地方举办一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密切与海外专业社团、海外工商社团联系,不断拓宽引才渠道。推进“一带一路”平台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和侨界群众需求,深化“侨爱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依法维护侨益,持续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努力帮助侨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等。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侨联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进一步拓展“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侨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嘉庚精神,引导广大侨界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万立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侨联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笃行,不断增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侨奉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三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加强侨联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抓好警示教育,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督促履职尽责。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落实与驻部纪检监察组的会商机制,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大力纠治“四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万立骏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好局、起好步,谋划好全年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侨情,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高度努力探索、创新做好侨联工作的路径方法、思路举措,精心谋划好2023年的工作安排,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会上,万立骏还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对会党组及成员在思想政治、组织人事、作风纪律、担当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责编:周雪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