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张骞纪念馆
2023年01月06日21:50  

“博望初乘贯月槎,龙庭万里欲为家。”这是清代诗人谢启昆写下的一首诗,诗中所歌颂的“博望侯”是谁呢?

《汉书·张骞李广利传》记载,一位年轻人,带着通使西域的节杖,从长安出发毅然踏上了西行的道路。他不顾艰辛,勇敢前行。即使被匈奴扣留十年之久,也没有动摇他通使西域的决心与意志,他排除万难,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凿空之旅”。这位年轻人就是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的张骞。

张骞,汉中郡城固(今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人,西汉时期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

张骞出使西域,让中西文明发生了碰撞,同时开辟了一条长达7000多公里的陆路交通线——古丝绸之路,把古老中国和遥远的西方世界,连在了一起。

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张骞病逝于长安,归葬故里,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博望镇饶家营村。

张骞纪念馆是依托张骞之墓而建的人文景观,有张骞遗冢、汉代石虎、双面石碑、仿汉阙楼、仿古大殿等景观,建筑布局分为东西两区,东区由接待、展览、陵园三部分组成,其建筑为三进四院、左右对称的仿汉古建筑群。西区主要展示西域诸国的地貌、建筑,风情、文化等内容,为园林休闲区。

张骞墓座北向南,墓冢呈覆斗形,南北长19.5米、东西宽16.6米、高4.26米,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墓前约15米处,有汉代石兽二尊,被称为“石虎”。墓前有四通石碑。其中一通,上刻隶书“汉博望侯张公骞墓”,是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陕西巡抚毕沅立。右前侧一通石碑,高220厘米,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五月,由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常务委员李蒸、徐诵明、胡庶华等主立,题为《增修汉博望侯张公墓道碑记》。

时至今日,张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忠心为国的爱国精神、矢志不渝的顽强毅力、勇于进取的优秀品格和重信守义的人格魅力,作为精神财富不断激励着后人。通过丝绸之路促进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相互交融、相互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在当代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7年,张骞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张钟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