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
2023年01月06日21:50  

“我是来拍板的,拍板坚持南满!

这一幕发生在1946年冬天的一次军事会议上,时任东北局副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的陈云同志,做出了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军事决定,这个决定却为我军全面解放东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议的地点就在今天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县的七道江村,而当时的临江正是南满中共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1946年12月至1947年4月间,东北民主联军的战士们承受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爬冰卧雪,忍饥挨饿,在为时108天的艰苦战斗中四次击退了国民党对临江的进犯,史称“四保临江”。

“四保临江”与北满部队同期发起的“三下江南”相互配合,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抢占东北的计划,扭转了解放战争初期的东北战局,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弘扬“四保临江”精神,宣传革命烈士事迹,1992年建成了“四保临江”烈士纪念馆。2005年,在原纪念馆的基础上改扩建成了“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

纪念馆建筑面积2247.43平方米,从正门步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2.05米的陈云、萧劲光、肖华同志并肩站立的塑像。两侧是展现战役场景的大型浮雕,再现了战役的恢宏场面。展览整体由“战前运作”、”战役详情”和“拥军支前”等8个展厅组成,馆内藏品千余件,包括各大军区提供的枪支、武器、参加过“四保临江”战役的老将军的遗物等,系统展示了东北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战斗场面,同时也反映了老区人民奋勇支前,参军参战的无私奉献精神。

一双被岁月尘封了40年的军用大头鞋,来自于四纵队十师师长杜光华,他也是“四保临江”战役中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杜光华是四川阆中人,他英勇善战,率领部队从红军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屡建奇功。如今,这双破旧的大头鞋无声地诉说着战争的艰苦环境和杜光华的无畏精神。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离开父母和亲人,用生命吹响前进的号角,用鲜血染红共和国的旗帜。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2018年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张钟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