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林基路烈士纪念馆
2023年01月06日21:47  

“巍峨天山,环绕着戈壁无边,在这大自然之间,陶冶着新社会的青年……”,这首激励青年学子勇担使命的歌曲,来自于共产党人、革命先烈林基路。

林基路,原名林为梁,广东台山县人。1933年在上海求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因身份暴露,不能继续在上海求学,被迫远赴日本东京寻求救国救民的道理。

1935年,林为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东京文化支部第一任书记。

全面抗战爆发前后,林为梁作为东京爱国青年抗日救亡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代表,团结华侨、援助祖国,有力地推动了包括华侨青年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1937年,中日关系越来越紧张,林为梁、梁威林等第一批东京支部成员于4月撤回上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在他的带领下,许多在日的青年华侨们也先后纷纷回国投身抗战。

1938年2月,林为梁受党组织派遣到新疆做统战工作,他改名为林基路,表示永远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在新疆他先后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专区教育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主要职务。

林基路在库车任县长期间,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努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还积极整顿财税,澄清吏治,兴修水利,发展经济,修路架桥,改善交通,兴办文化教育事业,深受库车各族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由于他功绩卓越,反动军阀盛世才出于畏惧心理,将他频繁调动,职务一降再降。

1942年9月,林基路被盛世才软禁,继而被投进监狱。次年,年仅27岁的林基路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为中国人民特别是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斗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75年,库车县将原来林基路办公的县政府开辟为林基路烈士纪念馆。该馆占地20000平方米,由县衙府旧址、烈士宿舍、烈士事迹陈列室、八角亭等组成。

“烈士事迹陈列室”里,一张张照片详实记录了林基路烈士从少年有志到投身革命、延河洗礼、奔赴新疆,到最后作为不屈的囚徒,在狱中斗争的感人经历。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不仅是各族群众感受革命传统、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和思想品德教育的优选之地,同时,也是一座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凝聚各族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宝库。

2021年,林基路烈士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张钟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