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中国侨联经科部举办第十期“创业中华·云分享”工作交流活动
2022年12月19日09:45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6日下午,中国侨联经科部举办新一期“创业中华·云分享”工作交流活动,安徽省侨联进行专题分享。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科部部长赵红英,经科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夏付东,经科部副部长祁德贵,经科部二级巡视员徐伟,安徽省侨联主席李世蕴,全国各省级侨联经科部长、地市级侨联分管经科工作副主席等1600余人在线收看。

安徽省侨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如何更好汇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作了经验介绍。一是精准打造经科品牌活动。精准把握侨情,涵养侨务资源。根据中国侨联建好花名册、画好联络图的要求,开发建设全省共建、共享的安徽省侨情信息管理系统,对把握侨情、研判侨情提供了分析决策工具。借助丰富的侨务资源,积极打造本地优势品牌。连续5年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百家侨企”项目对接会,来自60多个国家1000余位侨界高层次人士参加,累计促成投资总额564亿元的168个侨企项目落户安徽。成功举办5届“巢湖侨创峰会”,累计60多个国家1000余位知名高校海外校友参加。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侨联共同签署了《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巢湖行动宣言》。遴选128家新侨企业组建安徽省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挂牌首批“安徽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21家,高标准组建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和青年委员会。二是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省侨商会走进省辖市、进高校活动,2022年初,省侨联、侨商会与滁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书签订仪式上,40余位侨领侨商达成意向投资金额70余亿元。做好校企对接“中间人”,欧普康视等23家侨商企业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400余个,安徽大学等8所高校向侨企提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0多项成果转化意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侨企在行动”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侨商企业发挥资源优势,在特色产业培育、人才队伍培养、定点帮扶、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社会公益等方面积极作为。牵头成立RCEP皖籍侨团合作联盟,RCEP国家15位皖籍侨团负责人共同签订框架协议。三是持续践行为侨服务宗旨。开展“新春进侨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组织各级侨联深入500余家侨企走访调研,宣传惠企政策举措,面对面听取诉求、了解难点。梳理汇总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300余条,实行“清单化+闭环式”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个,受到侨资企业广泛好评。开展“网上回安徽”联谊联络品牌活动,与海外侨胞云端共叙乡情、共话发展。今年11月,举办安徽省侨联第一期海外皖籍侨领研修班,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347位侨领学员参加线下线上活动。研修班课程紧扣二十大主题,邀请知名专家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等重点热点课题,助力提升侨领外宣能力。

“云分享”活动期间,各地侨联干部纷纷点赞评论并踊跃提问互动。大家一致表示,安徽省侨联的分享系统全面,内容丰富,在发挥侨界高层次人才积聚优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省等方面的做法特色明显、值得借鉴。下一步,各地侨联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期“云分享”活动是今年的第十期,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的第一期。前九期分别由浙江、江苏、湖北、上海、重庆、济南、南京、丽水、玉林等省市级侨联分享。“云分享”活动创新了疫情期间的工作方式方法,极大地推动了全国侨联系统的工作交流和经验互鉴,获得了侨联系统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