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激发高校院所侨联组织新活力 推动全市基层侨联工作新提升
——青岛市侨联举办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侨联联盟成立暨全市基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2年12月05日22: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侨联组织建设,融合各方优势,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全市基层侨联工作水平,12月2日,青岛市侨联举办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侨联联盟成立暨全市基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各区市、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党办分管领导和侨联主席出席会议,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启云,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梅宁、王家林等出席会议。

驻青高校暨科研院所侨联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市侨联深化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的创新之举,旨在进一步融合高校院所侨界优势资源,打破校际交流壁垒,畅通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侨界人才、项目和技术的对接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激发高校院所更好服务青岛市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联盟首批成员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7所驻青高校侨联及其校友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2所驻青科研院所侨联组成,并将随着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侨联组织逐渐完善,逐步覆盖到全市高校院所。会上,梁启云宣读了《关于成立驻青高校暨科研院所侨联联盟的决定》,管艾宏书记,联盟主席梅宁,联盟常务副主席、中国海洋大学侨联主席董军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侨联主席卢洪刚,市侨联副主席梁启云,市侨联兼职副主席王家林共同为联盟揭牌。

梅宁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归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在推动民族解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新侨和留学归国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驻青高校暨科研院所侨联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青岛侨界的一个新组织的诞生。联盟要找准工作对象,树立“大侨务”理念,把握联盟的性质定位和初心使命,发挥侨界一贯的爱国爱党的优良传统,通过积极工作来使联盟成为党和国家联系广大学界和科技界涉侨成员最为基础的桥梁纽带,着力建成一支政治站位高,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队伍,做好学界和科技界涉侨成员的贴心人,不断开创青岛市驻青高校暨科研院所侨联联盟的新局面。

管艾宏代表市侨联向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市高校院所侨联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是全市基层侨联工作新的突破,希望联盟更好团结凝聚起高校院所侨界智慧力量,在全国侨联系统走出一条高校院所侨联工作的新路子,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经验,为助力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侨界力量。

在全市基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南区侨联、市北区委统战部、西海岸新区侨联、中国海洋大学侨联、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办等6家单位依次做典型发言,介绍了今年以来在助力经济发展、参政议政、新侨双创、海外联谊、维护侨益、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管艾宏对各基层侨联工作进行了点评并予以充分肯定,对各区市、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党办在指导服务、资源整合、搭建平台等方面对侨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管艾宏通报了市侨联今年以来在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水平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下一步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开展有特色、有成效的宣讲宣介和学习交流活动,迅速在基层侨联和侨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加强领导,努力推动党建与侨建双融合、双提升。要始终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自觉围绕党委部署安排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三是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效能。要挖掘培育侨界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为侨服务阵地的效能,优化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增强活动实效,切实提升基层侨界群众对侨联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四是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能力水平,将侨联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找准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的结合点,为助力青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侨界力量。

下一步,市侨联将以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侨联联盟成立和此次全市基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为契机,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努力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创新、活动创新,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岛市侨联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