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墨西哥律师阚凤芹呼吁:
在美中国留学生需谨慎旅游,避免签证被取消
2022年12月02日10:43  来源:中国侨联

墨西哥因毗邻美国、风景优美,一直是在美中国留学生旅游首选热门地之一。在美留学生若持美国旅游签证可直接入境墨西哥旅游,但若持美国学生签证来墨西哥旅游,则面临较大风险。近两年,到墨西哥旅游的中国留学生被拒绝返美而非法滞留墨西哥的情况频发。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墨西哥阚凤芹律师事务所阚凤芹律师分析指出,在美留学生被美国移民局取消签证的案例一般有以下几种:一是美国学生签证已经过期或即将过期,听信别人的建议,计划在墨西哥申请签证延期;二是持没有过期的学生签证,但实际上已经完成了注册的学业;三是持学生签证同时持旅游签证,因为是学生身份,美国移民局只承认学生签证,当学生签证被取消后,旅游签证也作废了。在美留学生出现上述情况之一,都将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返美,因属非法滞留墨西哥而遭墨西哥移民局抓捕。至今已有数例中国留学生被抓入墨西哥坎昆移民监狱。

阚凤芹律师同时指出,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学生和家长无须过度担心。墨西哥移民局监狱虽然称作移民监狱,实际上是非法移民收容所。收容所虽然限制人身自由不能外出,但会保障基本的饮食、学习、生活、通信和社交活动,较为安全。墨西哥移民局会签发公文,安排统一遣返(遣返是免费的机票),不能由私人或亲属购买机票。

目前正值全球疫情期间,中美关系微妙复杂,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把关较为严苛,从大量美国留学生旅游外出时签证被美国移民局取消的状况可见一斑。一旦学生签证出了问题,无法返美继续学业,打乱了生活学习计划,给生活造成很大困扰。为此,阚凤芹律师呼吁在美中国留学生谨慎旅行,避免签证被取消!

(责编:张钟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