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助力疫情防控,广东侨界在行动
2022年11月30日20:5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广东侨界主动作为,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侨界担当。

 

直属团体

近日,广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阶段。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持续关注疫情最新动态,积极链接和发动侨界群众捐赠防疫物资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1.jpg

11月22日,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夏威夷广府人联谊会会长何富翔,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费城华人汽车协会会长吕会云,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宾州广东同乡联合总会会长叶慧民,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广东分会会长陈恩安,通过基金会向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200箱矿泉水和10箱清开灵颗粒。在海珠区侨联的协调下,相关物资已悉数发放到海珠区政府南洲街办事处,为一线人员的工作和健康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1130203136.jpg

基金会一直坚持“开展慈善活动,推动侨界慈善事业的发展”的宗旨,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基金会积极联系和配合全球爱心侨胞的捐赠,迅速接收和发放总价值近3000万元的急需医护物资和善款,有力支持了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海内外侨胞回馈祖国支持祖国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基金会被中国侨联评为“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广  州

广州市侨联

近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广州市侨联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火速集结成为市直党团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队员,变身“大白”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投身海珠疫情防控一线,为防控工作贡献青春侨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30203032.jpg

“疫情之下,作为市侨联一名普通党员,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化身志愿者‘大白’,有紧张、有焦虑,但更多的是责任感与使命感!当听到来自社区居民‘你们辛苦了,感谢您’等简单朴实的话语,瞬间一股暖意涌在心头,扫清了眼前的疲惫。”11月21日,参加完第一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的广州市侨联青年干部秦榕感触很深。

弯腰俯身、手执拭子、直达咽部、快速擦拭,手部消毒......一系列的核酸采集动作,从采样“小白”到熟手女工,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秦榕同所在小组成员一道共完成近4000次的重复。“面对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冒着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努力克服各种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终于圆满且超额完成当天的采样任务。这一刻,是如释重负的轻松,是油然而生的自豪,更是全力以赴守护家园的信念与决心!”

广州市侨联青年干部黄平近三年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参加街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到搬运防疫物资、维持核酸采样点秩序、担任社区核酸检测扫码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很多‘工种’都干过了,但成为‘大白’做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的工作却是头一次”,通过培训和实际操作,黄平深切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在采样中的危险性、严肃性以及辛苦程度,“虽然全程严密防护,但是脱污染过的防护服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刻;不透气的防护服里每一次机械准确而谨慎的动作,是对每个居民、社区、城市乃至国家的责任。”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黄平还有个小心愿,“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和骄傲,此刻我所做的事情就是用实际行动在告诉他们,有国才有家,有大家才有小家,将来也希望他们懂得这个道理。”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正是有这样一群普普通通、默默无闻、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突击队员和志愿者等逆行者们,疫情来临的时候毫不犹豫直面风险、冲在前面,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埋怨胆怯,身体力行,为社区居民构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汇聚起同心防疫的强大合力。

白云区侨联

病毒无情人有情,共克时艰心连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州市白云区侨联兼职副主席龙志和主动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捐赠物资,用实际行动为一线工作人员增添战力量。

日前,汇龙海峡两岸产业园除积极安排7名员工参与街道志愿工作外,还为鹤龙街疫情防控队伍捐赠防疫电动车20台(价值近5万元),同时带动友好爱心团体和爱心服务队为鹤龙街疫情防控队伍捐赠笔记本电脑10台、激光双色打印机5台(价值近6万元)。

微信图片_20221130203220.jpg

龙志和副主席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企业以捐赠防疫物资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也希望与疫情防控人员齐心协力,共筑防疫“同心圆”。

 

肇  庆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肇庆市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反应,主动出击,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广大百姓生活提供有力支撑,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用坚守奉献彰显担当。

端州区侨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肇庆市端州区侨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助力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侨”的作用,展现“侨”的力量。11月16日-17日,端州区侨联干部深入星湖社区大唐盛世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做好检测点核酸检测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从11月18日至今,端州区侨联联合端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成立网络志愿者队伍,深入睦岗街道24小时值守西江路口,全力做好车辆及人员防疫管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端州区侨联还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派出一名干部协助星湖社区内封控区域值守工作,避免疫情扩散。

微信图片_20221130203246.jpg

四会市侨联

11月23日-24日,肇庆市四会市侨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派出党员干部深入四会市东城街道沙田园社区封控区,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与病毒赛跑的防疫一线,为封控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提供“暖心服务”。侨联干部积极配合封控区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管控、物资配送、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

肇庆高新区侨联

为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11月19日-21日,肇庆高新区侨联干部主动投身城区社区开展“白名单”信息采集及团体码推广宣传工作。侨联干部一对一、手把手,详细耐心指导居民加入社区创建的网格“团体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科学精准防疫。

微信图片_20221130203258.jpg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接下来,各级侨联干部将继续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携手并肩,共同守好社区、守住城市、守护人民。

怀集县侨联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肇庆市怀集县侨联积极发动侨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彰显“侨”力量。

新生活食品工业(肇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华女士得知怀集县防疫需求后,慷慨解囊,当即从深圳厂区发货,驰援支持怀集县疫情防控。11月23日晚上11点多,由新生活食品工业(肇庆)有限公司捐赠的八宝粥到达幸福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趁着夜色和小雨,县侨联和企业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从车上卸下这500箱八宝粥。爱心企业相关人员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这批物资能够给怀集县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舞。

新生活食品工业(肇庆)有限公司用爱心善举,为怀集县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去一份暖意,充分体现了侨界无私奉献和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接下来,怀集县侨联将继续充分团结、有效发挥全县侨界力量,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侨界力量。

来源:广东省侨联

(责编:孙凯佳、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