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纪念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四十周年征文】
莫道烛火小 微光暖侨胞
2022年11月25日17:11  来源:中国侨联

作者: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墨西哥华人律师阚凤芹

时光如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海外生活了二十七年。幸运的是,作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国内大学执教经济合同法的讲师和在北京执业的律师,我在国外依然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律师职业,当然也为此付出了不负韶华的艰辛与努力。2003年1月,我创办了墨西哥移民历史上第一家华人律师事务所。自此以来,我不仅为来自国内的企业、上市公司以及世界各地要到墨西哥投资的华商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还利用自己在华侨华人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通过自媒体和侨社平台为旅墨华侨华人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协助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成了墨西哥华侨华人解决法律问题方面的“主心骨”与“定心丸”。

回望自己在海外的律师执业生涯,有几件维护侨胞权益的案例让我记忆犹新。一是与墨西哥移民局协调办案,撤销“黑名单”的司法援助案件。2006年以前墨西哥还不允许外国人以个体户身份谋生,也不允许持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在移民局登记注册以外的担保单位工作,一旦被警察发现,就要面临高额罚款和驱逐出境,甚至被判入狱。为了解决旅墨侨胞的生存和就业问题,我就移民局离境遣返令中的内容,依法定移民程序,在墨西哥国家移民总局进行申诉,写出上万字的申诉状;还就当时移民条例中不合法理的条款,与结识的议员研讨交流;经过反复交涉、谈判,我终于说服墨西哥税务局、移民局和经济部准许外国人以个体户身份在墨西哥合法工作,为旅墨侨胞更好地生存、发展、生活扫清了法律障碍。在2005年、2008年、2015年和2017年墨西哥政府“大赦”期间,我还为许多旅墨侨胞争取到合法居留身份,免遭黑警察的敲诈勒索,维护华侨华人利益和合法权益。二是为办理华裔毒枭叶真理案件提供司法协助。2011年至2012年,我作为律师和中西文翻译专家,充分发挥了解中墨两国法学专业的优势,配合中国司法部外事司和墨西哥总检察院办理华裔毒枭叶真理案件,就没收其在中国上海的个人财产的法律依据,进行中墨法规尽职调查,提供有关司法协助工作。通过该案,我不仅得到了中墨两国司法机关的肯定,也为中墨法律体系以及司法实践的交流做出了贡献。三是协助中国驻墨使馆办理国际引渡司法协助案件。2013年3月,因墨西哥某大型石油公司和检察院涉嫌“钓鱼执法”,广东佛山某贸易公司陶某被控告行贿犯罪。我作为代理律师,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领事部官员一起去墨西哥总检察院,依法就墨西哥司法机关对中国商人“钓鱼执法”的做法,表达强烈不满和抗议。中墨国际贸易避免不了两国商人之间的私人交往,如果把做生意过程中的经济往来纳入刑事犯罪程序来考量,势必打击中墨贸易活动中的诚信与信任。通过16个小时的艰苦努力和据理力争,终于在次日凌晨2点帮助华商陶某成功保释并顺利回国。该案经过墨西哥总检察院与中国司法部的官方引渡与司法协助程序,最终以诉讼时效届满为由终结法律程序而胜诉。

2018年,我很荣幸被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聘为海外律师委员,这也给我为侨胞服务提供了更高、更好的平台。我衷心感谢来自祖国的信任,也深深感到肩上为侨胞服务的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4年来,我在为侨法律服务的第一线努力工作,深入了解旅墨华侨华人的切身利益与需求,特别是在法律实践中掌握跨境投资等的第一手专业资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来墨西哥投资规避风险提供宝贵的建议,起到了“智囊”和“参谋”作用。2020年4月,我联合墨西哥境内华人华裔律师和官方翻译专家力量,牵头成立中墨法律服务协会,并担任会长职务,通过征询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由法律服务协会集体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打造经贸法律信息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有效维护侨胞侨企的合法权益。还通过法律服务协会例会,定期总结并公布律师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旅墨华侨华人遇到的典型案例,起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作用,同时我们将有关情况报送使馆领事部,以便使馆掌握旅墨侨务动态和开展领事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疫情期间,我还协同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海外合作云论坛直播间、司法部专家管理局、墨美律师协会等单位,通过网络平台举办移民方面、税务方面、投资风险分析方面的法律讲座,由资深律师和法学专家解读海外侨胞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法治宣传服务,受到广泛欢迎。

莫道烛火小,微光暖侨胞。即使以一束光的微薄力量温暖侨胞的心,也是我的真实愿望和努力方向。在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作为法顾委的一份子,我祝愿法顾委各位委员奉献的“一束光”,汇集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凝聚起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的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