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在京调研侨企发展、新侨创业和侨界人才情况
2022年11月23日11:17  来源:中国侨联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侨情,促进共同发展,近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在京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侨资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情况和侨界人才队伍情况。

10月12日下午,连小敏来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下简称“遗传所”)调研,并看望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所研究员曹晓风。遗传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及党群工作部相关同志陪同调研座谈。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曹晓风院士一直以来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遗传所智力密集、人才济济,立足原创,成果丰硕,重视侨的作用发挥;曹院士立足自身优势,秉持大食物观,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勇担科研重任,坚持默默耕耘,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体现了浓烈的家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人才强国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打开新格局。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未来可以在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为遗传所开展工作做好服务。

10月13日、17日和11月4日,连小敏一行先后走访英蓝集团、世纪发展集团、益海嘉里北京管理中心。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英蓝集团董事长于志强,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学文,益海嘉里集团华北区总经理朱肖炜等分别对连小敏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国侨联对侨商企业的关心表示感谢。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连小敏对企业办公楼宇、产业园区及生产线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开展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合作、产学研融合与科技创新、市场开拓与经营发展等方面情况介绍。连小敏对侨商企业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侨商企业能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拥抱时代,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10月19日上午,连小敏到海淀区调研,先后参观了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区)规划展览馆和北京中关村国家孵化器有限公司,深入清云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瑞雪环球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侨创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围绕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情况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洁尘、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杨楠、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侨界联合会秘书长李志丹分别介绍了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软件园和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以及侨界联合会的相关情况。连小敏在座谈时表示,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要继续发挥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侨界联合会优势:一是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海内外侨胞,为建设“首善之区”贡献侨界力量;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人才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以侨为桥,汇聚力量,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构建“大侨务”的工作格局。海淀区侨联、上地街道、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国际孵化器等领导和同志参加座谈。

10月19日下午,连小敏调研走访优客工场,与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毛大庆座谈交流。在听取了毛大庆关于优客工场以空间为平台构建共享办公空间、为创新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企业介绍,以及侨创联盟搭建新侨创新创业平台、服务新侨人才创新发展的工作汇报后,连小敏对其为侨创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指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激活侨创联盟,吸引优秀人才,提高组织程度,完善运营能力,拓展联络渠道,设立创业导师,拓宽服务形式,提升联盟活力,为推动侨界创新创业贡献力量。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等分别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