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贵州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调研侨联工作
2022年11月22日20:06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2日,贵州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贵阳开幕。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并讲话。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谭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时玉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维亮,副省长蔡朝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等出席开幕会。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史麒麟代表贵州省各人民团体致贺词。贵州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民主党派省委和群团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共300余人参加开幕会。

谌贻琴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以及侨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对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希望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始终胸怀复兴伟业,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把自身发展融入贵州现代化建设,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在同心共圆中国梦上展现更大作为。

谌贻琴要求,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全省侨务工作新局面。广大侨务工作者要知侨、懂侨、爱侨,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依法维护侨界正当权益,研究解决侨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关心重视侨联干部,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及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各级侨联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涵养侨务资源、拓展海外联谊、深化品牌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团结广大侨胞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他强调,贵州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侨界贡献。

程学源对新时代贵州侨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找准侨联工作的聚焦点、结合点、切入点,把侨联各项工作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发展。

二是汇聚“团结奋斗”的侨界力量,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充分发挥侨联独特优势,汇聚侨界力量,组织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以“创业中华”“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连五洲”等品牌活动为载体,积极向海内外宣传贵州、推介贵州,为贵州好风光、好资源、好文化、好未来更好地走向世界作出侨界贡献。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坚持“党建带侨建”,加强基层建设和基础建设,聚焦增强侨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方法和工作模式,扩大侨联基层组织覆盖面,真正做到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要做好联系和服务侨胞的工作,持续实施助侨惠侨行动,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用好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好“侨胞之家”,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侨联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培养更多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黔期间,程学源一行还分别到贵阳市乌当区金江苑社区考察“侨胞之家”建设情况,前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青岩古镇、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青云市集调研。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茂爱,贵州省侨联主席吕红、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立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