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出席
新时代 新机遇 新未来 RCEP背景下海南自贸港法律合作论坛并致辞
2022年11月21日11:06  来源:中国侨联

2022年11月20日,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中国侨联法顾委办公室主办,海南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支持,海南省侨联协办,北京炜衡(海南)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新时代 新机遇 新未来 RCEP背景下海南自贸港法律合作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侨联法顾委张耕主任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法顾委秘书长、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法顾委委员、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马鑫参加活动。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日本京都外国法事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玉人,韩国地平律所驻上海代表处合伙人孙德中、马来西亚罗章武律师事务所主任罗章武就建立健全符合市场规律的法律保障体系、改善RECP参与国之间的贸易环境、参与服务机构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在线发言。其他RCEP国家的法顾委海外委员在线上参加论坛活动。

张耕主任介绍了中国侨联法顾委多年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公共外交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中国侨联法顾委将切实履行海外维权职责,加大对RCEP成员国的侨情调研力度,深入了解区域国家的侨情和法治环境,不断探索海外维权的合理路径与有效手段;以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侨界法律志愿服务队等为抓手,助力海南建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的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同时,进一步发挥海外律师委员的资源优势,加强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更多委员参与到区域商事法律服务中,为中国企业国际合作提供法律指引,支持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相互拓展业务,融通共赢。

此次论坛影响力大,参与人数广。海南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诚,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晓辉应邀出席论坛致欢迎辞。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勰以“对接RCEP:海南在行动”为主题,介绍了海南推动RCEP的有关工作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领军人才”“南海名家”——夏锋以“RCEP给海南自贸港带来的机遇、挑战和应对举措”的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海南大学夏锋、张丽娜、刘云亮三位教授就“RCEP与海南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圆桌论坛。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文彬,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全国管委会主席张小炜,海南省侨联法顾委、海南省侨商团体等,线上线下共有约130人出席此次论坛活动。

在现场还举行了授牌仪式,海南省侨联领导为北京炜衡(海南)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中国侨联法顾委志愿法律服务队”的授牌,支持律所把为侨法律服务重心下移,做到基层一线,更好满足侨界群众法治新期待。

本次论坛活动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新网、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口广播电视台、南海网、中华网、头条号等国家级、省市主流媒体对论坛活动进行了聚焦报道。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