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8届东盟华商会并致辞
2022年11月21日08:14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0日,由中国侨联、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云南省侨联承办的“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8届东盟华商会在昆明开幕。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出席并致辞。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邱江,副省长王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省政协副主席程连元出席,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侨领和侨商代表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

王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化与各国交流合作指引了方向。中国云南省和东盟各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中老铁路等综合交通骨干体系不断拓展延伸,云南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更为广阔,与东盟各国密切往来合作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希望各位华商朋友与云南共享发展机遇,开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以侨引侨、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到云南投资、到云南发展。云南省将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广大华商朋友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大家安心发展、放心投资、舒心生活。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致辞。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和使命宗旨。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必将铸就更大的辉煌。

程学源表示,为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中国侨联和云南省政府精心打造了“侨连五洲·七彩云南”这一品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侨务工作、侨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侨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海内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创美好发展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他勉励广大侨胞:一是把握时代要求,致力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二是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共商共建共享。积极参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积极参与云南产业转型发展,为云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侨界力量。三是加强交流互鉴,架好融通中外之“桥”。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多用实例和数字说话,多做答疑解惑的工作,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中国发展营造好氛围,促进民心相通。

开幕式由云南省副省长王浩主持。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等嘉宾分别在线上线下致辞。

开幕式前,王宁、程学源等主办方领导共同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嘉宾代表。

20日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配套活动“RCEP合作新愿景——滇沪侨界青年论坛”,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致辞,经济界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举办了云南省侨联青委会与上海市侨青总会《侨青友好联盟协议》签约仪式。

在滇期间,程学源一行还分别到云南航产投集团、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调研;到昆明市五华区探望了95岁高龄的南侨机工遗孀冯瑞华老人,在盘龙区联盟街道小坝社区向社区侨界代表和基层一线侨联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云南省侨联主席高峰,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红斌,昆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毅清,曲靖市副市长何长松,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徐兴盛、万妍娟、尹朝晖、子发贵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