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法治护航——民法典宣传视频第十八期
《学法典读案例答问题》——守护您“头顶上的安全”
2022年11月16日11:40  

答起来

庾某娴诉黄某辉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纠纷案

来源: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一批)

基本案情

2019年5月26日,庾某娴在位于广州杨箕的自家小区花园散步,经过黄某辉楼下时,黄某辉家小孩在房屋阳台从35楼抛下一瓶矿泉水,水瓶掉落到庾某娴身旁,导致其惊吓、摔倒,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次日,庾某娴亲属与黄某辉一起查看监控,确认了上述事实后,双方签订确认书,确认矿泉水瓶系黄某辉家小孩从阳台扔下,同时黄某辉向庾某娴支付1万元赔偿。庾某娴住院治疗22天才出院,其后又因此事反复入院治疗,累计超过60天,且被鉴定为十级伤残。由于黄某辉拒绝支付剩余治疗费,庾某娴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裁判结果

生效裁判认为,庾某娴散步时被从高空抛下的水瓶惊吓摔倒受伤,经监控录像显示水瓶由黄某辉租住房屋阳台抛下,有视频及庾某娴、黄某辉签订的确认书证明。双方确认抛物者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黄某辉是其监护人,庾某娴要求黄某辉承担赔偿责任,黄某辉亦同意赔偿。涉案高空抛物行为发生在民法典实施前,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根据《时间效力规定》第十九条规定,民法典施行前,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的规定。2021年1月4日,审理法院判决黄某辉向庾某娴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残疾赔偿金、鉴定费合计8.3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典型意义

本案是人民法院首次适用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判决高空抛物者承担赔偿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的典型案例。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明确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进一步完善了高空抛物的治理规则。本案依法判决高空抛物者承担赔偿责任,有利于通过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进一步强化高空抛物、坠物行为预防和惩治工作,也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居民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问:小张走在小区里,突然感觉天上飞来了一个酒瓶,躲闪不及,砸到了自己的脚。小张可以( )。

A.只能找物业公司赔偿;

B.到法院起诉,要求乱扔酒瓶的当事人承担侵权责任;如果难以确定侵权人的,可以要求可能加害的人给予补偿;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如果没有尽到必要的安全保障责任的,可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相应责任;

C.只能自认倒霉;

D.向居委会反映相关情况,并要求对乱扔酒瓶的人予以处罚。

答:B。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官网

(责编:王馨悦、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