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创业中华·2022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和浙江省侨商会成立十五周年暨换届大会
2022年11月10日09:51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8日,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2022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在杭州开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市委常委、余杭区区委书记刘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小林,市政府副市长胡伟,市政协副主席林革等出席,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裘建平主持。本次峰会以“侨智创未来 筑梦新征程”为主题,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级侨联领导、侨界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专业社团、海外侨领,侨界创新创业相关机构和组织、院校以及媒体代表约210余人参加。

连小敏在致辞中表示,“创业中华”是中国侨联服务新侨创新创业、助力地方“双招双引”的一大经典品牌。本次活动的举办,既是侨联系统上下联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侨联广引侨资、广聚侨智的优势,助推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在时代大格局心系“中国梦”。希望广大侨界人才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族复兴,踩准“浙江节拍”,积极回国投资、来“浙”创业,在最美的地方成就最好的自己。二要在创新最前沿奋楫“竞一流”。希望广大科技新侨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中外科技交流和企业合作当好“智囊参谋”、架通“友谊桥梁”。三要在服务第一线搭好“黄金台”。各级侨联组织要进一步构建创新创业最优服务生态,持续打造侨界创新创业示范窗口,争取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模式。

胡伟和庄莉萍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胡伟表示,12年来,峰会为侨界人才、投资创业者搭建互动交流、合作发展、资源整合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侨界精英创新创业激情活力,积极推动杭州产业集聚发展;杭州市将不断完善惠民利企举措,持续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开幕式上,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园)授牌;会上,举行了“新侨创新创业城市之窗”启动仪式,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21.9亿元。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分别作题为《促进高质量创新创业 实现共同富裕》和《面向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的主旨演讲。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长三角城市侨创论坛、侨界投资高峰论坛暨项目资本对接会、侨界助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暨海归社区可持续发展论坛、科技创新与青年领导力发展论坛萧山分会场等活动,组织海外侨领、人才走进余杭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梦想小镇等余杭区侨创基地,实地感受杭州城西创新创业深厚氛围,为参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侨领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11月8日晚,浙江省侨商会成立十五周年暨换届大会在杭州召开。连小敏和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到会致辞,赵红英和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出席,来自全省各地的省侨商会会员代表、侨商企业代表等230多人出席大会。

连小敏对浙江省侨商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级侨商组织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商组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做组织侨商、宣传侨商、服务侨商、引导侨商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各级侨商组织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团结凝聚广大侨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加强侨商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侨商组织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水平,凝聚侨力,搞好服务,切实把侨商会建设成广大侨商支持和信赖的侨商之家。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中国侨联经科部副部长祁德贵,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杭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石利群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