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侨连五洲·华侨华人助力金砖国家发展论坛”并在福建调研
2022年11月09日17:44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7日至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在厦门举办的“侨连五洲·华侨华人助力金砖国家发展论坛”并在漳州市调研。他表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进一步发挥侨胞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的有力推动者,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践行者,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侨界贡献。

9日上午,由中国侨联、福建省侨联主办,厦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金砖办协办,厦门市侨联承办的“侨连五洲·华侨华人助力金砖国家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武德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郑凯以及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家的150余名海外侨领与侨商代表出席。

万立骏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从新时代新征程的高度审视和把握侨务工作和侨联工作,把各项工作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满足华侨华人事业发展需求有机融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广泛凝聚侨界共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万立骏指出,金砖国家是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的重要讲话,针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和当前突出的问题难题,对落实全球安全和全球发展两大倡议、推动金砖国家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进行了系统阐述、发表明确主张,为金砖合作绘就了新蓝图,推动金砖合作开启了新征程。作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中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一,中国侨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金砖精神,引导广大侨胞积极参与金砖合作,助力金砖国家发展。

万立骏表示,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同合作、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的愿望也不会变。他希望广大侨胞,尤其是工作生活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华侨华人,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为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贡献力量。一是要团结协作、互利共赢,做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积极贡献者。积极参与金砖国家之间经贸、投资等多边合作,形成内外合力,助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建设。二是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的有力推动者。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建设好金砖大家庭、做彼此好伙伴。三是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践行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金砖国家人民与中国人民相知相亲。

王永礼在致辞中表示,深入融入金砖国家交流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使命,也是福建发展的“金色机遇”。真诚期待包括闽籍侨胞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积极参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助力打造“数字金砖”、“绿色金砖”,推动金砖合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资金、智力、人脉等优势,深度融入新福建建设,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进一步当好福建对外交流的桥梁纽带,帮助宣传福建、推介福建,助推更多福建制造和福建文化走向世界。

程学源主持开幕式。他指出,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金砖合作,助力金砖国家发展,实现服务国家大局和服务侨胞福祉是侨联工作的应有之义,“侨连五洲·华侨华人助力金砖国家发展论坛”应运而生。希望海内外华侨华人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促进共享国家发展机遇,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专题讲座、侨情报告、侨领对接会、考察金砖创新基地等活动,共商合作大计,共促民心相通,为助力金砖国家发展作出侨界贡献。

在闽期间,万立骏一行到漳州市漳浦县、古雷开发区、芗城区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园区和企业负责人、非遗文化工作者、基层侨联干部、侨界代表深入交流。

在古雷石化产业园,万立骏听取园区产业布局、已投产企业产品及应用、开发区安全生产等情况介绍,调研古雷石化有限公司,了解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企业生产情况。他表示,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两岸合资合作规模最大的石化项目,古雷石化产业基础好、潜力足、前景广阔。他鼓励企业关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延伸产业链条,潜心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

在漳州非遗展示馆、南风侨批馆、漳州木偶表演馆,万立骏一行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华侨文化传承情况。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中华文明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文明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要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充分发挥漳州市传统文化、侨文化丰富的优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讲好侨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生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芗城区侨联,万立骏详细了解侨胞之家建设情况,听取基层侨联工作情况汇报,观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侨联谱新篇”展览。万立骏指出,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国侨联《通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采取有侨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讲清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引导广大侨界群众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维护核心;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群团工作、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二十大精神在侨联落地生根,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卫红,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等参加调研及有关活动。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