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于温州召开
2022年11月08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现场 温州大学 供图

近日,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温州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浙江全省部分市县侨联负责人等近120人参加线下会议。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海外侨团负责人、海外华文学校教师等50余人线上参会。

会议立足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背景,聚焦“侨乡发展、共同富裕”主题,特邀了4位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与8位浙江省侨界侨务工作者,开创了全国首次学界与侨联“跨界融合、侨助共富、同心同力谱写共富新篇章”的学术盛会。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致辞 温州大学 供图

作为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秘书长单位,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表示,温州大学服务侨务事业有“宽度”,学校具备宽广的学科布局和全谱系的创新要素,能够为新时代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有“厚度”,学校建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体系,能够为新时代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有“温度”,浙江是新侨大省,温州是著名侨乡,温州大学地处侨乡,对侨教育、侨研究、侨文化怀有特殊感情,具有服务新时代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

温州大学因侨而生,侨教育积淀深厚、侨研究实力雄厚、侨文化氛围浓厚,是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侨底蕴最深厚、侨特色最鲜明的高校。当前,该校正朝着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大步迈进。

接下来,温州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侨界智库联盟新使命;以打造高端智库为目标,全力构筑侨界智库联盟新格局;以助力共富建设为导向,充分彰显侨界智库联盟新担当,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贡献温大力量。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致辞 温州大学 供图

现场,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表示,此次研讨会以侨界智库为依托,以社科赋能为动力,共同研究侨乡发展和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课题。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自成立以来,侨务理论成果日益丰富,研究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为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实现侨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对于智库在“侨乡振兴,助力共富”的道路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庄莉萍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唱响智库研究的“主旋律”。二要聚焦两个服务,把准理论创新的“主基调”。要围绕侨务工作总体布局和海内外侨情的新特点、新变化,促进侨务研究与服务大局、为侨服务紧密结合。要总结提炼浙江侨务工作规律和特点,不断完善浙江侨务理论体系。三要加强内外联动,发挥人才集聚的“新优势”。进一步完善智库组织架构体系,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持续推动政智联动、社智联动、中外联动,努力成为侨务领域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和侨务工作的“风向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温州大学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