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万立骏出席并致辞
2022年11月08日11:25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7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办和上海市侨联承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以及来自38个国家的100余名海外侨领和侨商代表出席。

万立骏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共享发展新机遇 团结奋进新征程》的致辞。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要深刻领会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从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对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中激发奋斗热情,团结凝聚广大侨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万立骏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中国侨联精心打造了“侨连五洲·沪上进博”这一品牌活动,旨在不断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为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之间架起桥梁和纽带,帮助海外侨胞积极参与进博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万立骏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新时代、新征程,助推更高层次开放、共享祖(籍)国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具有融通中外优势的海内外侨胞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希望广大侨胞:一是把握时代大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投身中国高质量发展,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贸易、投资等多边合作,形成内外合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促进民心相通,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用真实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力传递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四是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平等互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让住在国民众充分理解“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陈通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在五届进博会上发表重要致辞,阐明和展现中国扩大开放决心,宣布中国开放重大举措,发出开放合作国际倡议。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发展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华侨华人一直是进博会最活跃、最坚定的支持力量。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城市,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侨连五洲·沪上进博”主题活动是一个专业性、主题性合作平台,希望华侨华商在这个平台上,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广大华侨华人是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真诚期待广大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程学源在主持论坛时指出,进博会已成为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已成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配套现场活动之一,今天的论坛将回顾“侨”与“进博”的精彩故事,突出“侨”的特点,服务“侨”的需求,助力海外侨胞共享中国市场广阔发展机遇,参与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力量。

菲律宾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作为海外嘉宾分享了与进博会同行五载的感想和收获。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侨联主席褚君浩发表了题为《进博会与高科技》的主旨报告,围绕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及低碳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品进行了深入阐释。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有关贸易升级、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城市软实力等方面的情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张军作了《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与机会》演讲。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黄红介绍了上海市侨务工作的有关情况。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先后主持会议。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办公厅副主任刘红;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林海平,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姚海,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童丽萍,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国际商会会长周敏浩,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栋,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上海市侨联副主席陶勇、钱仲焱等出席论坛。

活动期间,万立骏、程学源分别赴侨商侨企展台巡馆

在沪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会见万立骏一行,双方就深化侨联改革、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参加会见。

(责编:王馨悦、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