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江西省侨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31日15:13  

10月25日,江西省侨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侨联工作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我省侨联事业发展新篇章。会党组书记、主席唐舒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强,秘书长蔡峻出席会议。

唐舒龙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唐舒龙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要矢志不渝坚守政治忠诚,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铭刻于心、践之于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入学习钻研,掌握精髓要义,推动实践转化,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世情、省情、侨情,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侨联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二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六个“必须坚持”的明确要求中深入领会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胸怀“国之大者”,从战略全局思考谋划新时代侨联工作,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对接起来,与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满足华侨华人事业发展需求有机融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侨联独特优势服务发展大局。四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广泛凝聚侨心侨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唐舒龙指出,党的二十大赋予侨联工作新的时代使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能,跟着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是要凝聚侨心讲好中国故事。坚持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面向侨界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弘扬,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厚植“根、魂、梦”,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二是要发挥侨力引资引智。立足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支持和鼓励海外侨胞深度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是为助力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做好侨联引资引智工作。要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层面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挥侨界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三是要以侨为桥开展民间外交。树立大侨务理念,发挥民间性、群众性特点,润物无声地做好联谊联络工作。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用好“两项机制”,持续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加强“网上侨联”建设,发挥海外侨胞民间使者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唐舒龙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要以上率下、集中研学。积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主体作用,通过个人学与集中学、线上学与线下学、交流学与研讨学相结合的形式,自上而下、由点及面、层层推进。二是要线上线下,集中宣讲。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制定党的二十大宣讲工作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侨社区、进侨企、进基层、进网络,实现全域、全员覆盖。三是要上下联动,集中调研。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对于涉及侨联改革发展和机关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问题梳理、政策研究,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作示范、勇争先”,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江西省侨联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