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赵荣华:一位侨界企业家的“共富”情怀
2022年10月29日13:01  

他是曾在海盐县率先创办联户企业的企业家,其后依靠科技创新不断转型升级壮大企业;他是“侨联最美白忙官”,尽心尽力当好广大侨胞侨眷的“贴心人”;他是澉浦闲不住的“老大哥”,千方百计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就是海盐县澉浦镇侨联主席赵荣华,三十年如一日,发挥自身优势,扛起社会责任,在先富带共富中勇挑重担,在助力现代社区建设中尽显责任担当。

20世纪80年代,从海盐衬衫厂出走的赵荣华回到家乡澉浦,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回顾沉浮商海的38载,他先是成立了“澉浦织造厂”(后改名为“海盐县特种纤维制造厂”),引进“防静电导电纤维”新技术,生产出防静电布和防静电工作服,属国内首创,为企业开辟了一条发展之路;后与台湾汉兴织造有限公司合资建办海盐县第一家“三资”企业“浙江汉华装饰布有限公司”;如今,赵荣华重新开拓新的阵地,瞄准光伏产业,创办了浙江溢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家新成立的公司迅速成长为规模上亿的大企业,于商海中起伏搏击,依靠科技创新不断转型升级壮大企业。

除了经营企业,赵荣华还有个职责一直扛在肩头。自1994年担任澉浦镇侨联主席,赵荣华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从事统战、侨务、对台等工作,这一工作无编制、经费少,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赔饭钿贴功夫的傻主席”。作为澉浦广大侨胞侨眷的“娘家人”,他倾尽全力为“侨”解忧。2008年,侨眷步柏愁先生委托赵荣华,代为运营以母亲吴小宝名义设立的“吴小宝助学金”,他一口答应。14年来,他陆续代为运营“吴小宝助学金”“徐星海助学金”“沈秀敏教育奖励基金”三个侨爱助学基金。他凭着对侨务对台事业的满腔热情和“侨胞台胞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努力当好广大侨胞侨眷的“贴心人”,深得侨胞侨眷的信任和赞誉。

赵荣华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在他心里,家乡的发展一直是他最关心的事,他也始终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任澉浦镇侨联主席后,他借助企业家的身份,积极牵线搭桥,热忱接待一批又一批的来访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热心介绍海盐和澉浦的良好投资环境,争取外商来本地投资兴业。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5家“三资”企业在海盐和澉浦落户,为发展外向型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是个澉浦人,只想为家乡做点事,为澉浦的海内外同胞做点事。”这一句朴实的话,透着赵荣华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决心。

来源:学习强国-嘉兴学习平台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