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彭定中做客“华商领袖·清华讲堂”分享从经济创业到社会创业的人生价值
2022年10月20日11:34  

2022年10月14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侨联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等承办的第十四届“华商领袖·清华讲堂”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本次主讲嘉宾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总裁彭定中博士以“经济创业到社会创业”为主题,分享了他的人生历程和价值理念。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主持了活动,线上线下共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演讲。

彭定中的经历丰富精彩,1949年他随父母到香港,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杜邦中国集团公司董事长、美国杜邦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香港南华早报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在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任上,大大改善了香港机场的财务和营运表现,使得香港国际机场连续五年被评为“全世界最佳机场”。之后,他加入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以促进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为组织使命,开展了一系列的慈善公益项目,范围涵盖扶贫、教育、环保、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已在中国大陆的湖南、四川、山西、陕西、湖北、云南、贵州等省份建立10余个扶贫基地。

彭定中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起初他与很多海外华商相似,从事餐饮业生意,时值尼克松总统访华,吃中国菜、用中国筷子成为时尚,彭定中通过努力经营,将最初的一家餐馆扩展至四家。彭定中此后加入杜邦集团,在以科技为中心,对人的关怀和大自然尊重的企业氛围中,彭定中学会了三点:一是科研经验(怎样面对技术问题);二是制造经验(怎样面对安全危机问题);三是销售经验(怎样面对人的问题)。在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下,彭定中带领团队,将杜邦公司引入中国,并成功实现在地化。彭定中的第三段人生经历,可以用挑战来形容。耗资500多亿港币修建的香港国际机场,因台风、物流、财务等各种问题陷入困境,媒体频现负面报道。彭定中接手后对机场重新定位,从危机管理、流程管理、体验管理三方面入手,强化对海陆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集与测算,并借鉴其他国家机场优点,有效提升客户体验。经过5年的努力,香港机场形象大为改观,并得到了香港普通百姓的高度认可,这也使得彭定中大为感动。

彭定中目前主要从事社会价值创造相关的公益事业。他认为创业精神分为与财富相关的经济创业和与人的价值相关的社会创业。富有能力的企业家通过创业获得财富,将其捐助用于慈善,这是远远不够的。彭定中认为慈善是短期的,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手段,它对社会能够带来抚慰,但是不能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社会真正需要的是深入地去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采取行动,即为社会创业。社会创业需要用心和花时间,一般人很难做到,所以钱、时间、爱心是社会创业必备的三个要素。

彭定中所从事的社会创业工作除了自身的价值观以外,还受到了母亲的影响。彭定中母亲是普通百姓,受到清代武训兴学的影响,省吃俭用建造学校。为了解决“跨代贫穷”、机会分配不均等社会问题,也为了纪念母亲,2002年彭定中成立素兰基金会,至今已有二十年。在这期间,彭定中带领团队在山区教育、农村脱贫、环境治理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就,并向现场听众分享了一个个鲜活的成功案例。彭定中认为社会创造的可持续发展应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以人为中心的精准脱贫模式;二是时间与爱心的重要性,这是金钱不能取代的;三是打造平台,使受助者彼此联成一个互助的网络;四是严谨、系统、规范地解决社会问题。彭定中认为,完善的组织制度和流程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价值观和意识的改变。儒家、道家的精髓在于天、地、人合一,即以人为中心。基金会在二十年间培养了大量村医、村小老师与村干部,他们用爱心为社会贡献了重要力量。

彭定中也与在场的清华大学师生就家族治理、社会创造动力因素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彭定中说:“真正的贫穷不是没有钱,而是无法付出爱;善和爱,对别人的关怀,是幸福的来源;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对善良的坚持其实是一种选择;每天大家做一点小事情,然后这些小事情带来一点小改变,小改变累积起来,慢慢地世界就变得更美好了”。

活动最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进行点评。龙登高教授首先感谢彭定中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彭定中的经济创业就像商海当中汹涌澎湃的大潮,社会创业又像深山里的泉水清澈长流,二者皆为后辈树立标杆。第一,彭定中的经济创业结合了个人发展与时代趋势,他自八十年代担任杜邦公司副总裁期间,推动杜邦公司在中国发展,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是海外华商的杰出代表;在就任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期间,将香港机场一手打造为世界最佳的国际机场。他的创业历程,生动体现了“从无到有、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创业精神。第二,彭定中的社会创业令人倍受感动。社会创业并非成功人士的“专利”,在座的同学倘若能在学生时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将得到重要的人生历练与宝贵精神财富。另一方面,社会创业与创办企业相似,是整合资源、激发潜能的过程,创业者不须直接拥有财富。如晏阳初在耶鲁大学毕业之后从事社会创业,通过乡村建设的理念和在中国的实践,得到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使得他能够把中国的经验向世界推广。彭定中的演讲令人获益匪浅,在祝贺彭先生取得的人生成就同时,也祝福他正在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清华的学生、校友当中涌现更多像彭定中这样的人才,甚至超越他。

“华商领袖·清华讲堂”由清华大学与中国侨联联合举办的品牌活动,自2008年由力宝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杰出银行家李文正先生首讲以来成功举办了十四个专场,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演讲嘉宾为国内外华商领袖,以及活跃于中国和海外市场的风云人物,他们努力拼搏、勇于探索的精神,为听众提供了励志奋斗的楷模。他们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动态的敏锐把握和见解,为听众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同时,华商企业的经营管理思想,特别是在中国的成功经验,为听众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与知识的源头活水。

来源: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邢菁华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