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激扬文化伟力 系牢精神纽带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海内外侨界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10月18日09:07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海内外侨界引起热烈反响。

李祯杰(挪威侨胞)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表示:“中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由衷自豪。我们对国家取得的成就充满信心。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对世界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国强则侨安’,祖(籍)国的发展强大与我们密切相关,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让我们海外侨胞底气更足、腰杆更硬。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这反映了中华儿女‘要团结’‘要统一’的共同心声,令人备受鼓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海外侨胞不会缺席,将始终与祖国同心同行。作为一名侨领,我会结合侨的特点,用好侨的语言,突出侨的特色,向侨胞宣传好会议精神,积极投身到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去,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地时间凌晨4点,石立仁(波兰侨胞)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电脑前,准时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他说:“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引领时代、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中国取得的无数成就都令身在海外的我倍感骄傲。未来,我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住在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入住在国民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高群耀(美国侨胞)在聆听报告后表示,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移动电影院”经过五年的创新、摸索和运营,正在事实上成为中国院线电影走出国门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渠道。通过在移动终端上放映的千余部院线电影和服务的亿万观影人次,中国电影正在链接着越来越多的全世界朋友,特别是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我们移动电影院人将全力以赴,让世界上有互联网和有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的地方就有放映中国电影的移动电影院!

区本(新西兰侨胞)在观看完开幕会后表示,作为一名海外华人,看到祖(籍)国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无比振奋。我相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海外华人将为实现中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崔庆峰(韩国侨胞)表示:“观看开幕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和振奋。今后中国在韩青年联合会将在弘扬中华文化和在韩二代华裔青少年的华文教育工作上多做贡献,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面向韩国走向世界作出积极努力!”

饶俊媚(意大利侨胞)表示:“听完报告,令海外华侨华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将一如既往地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为同圆共享中国梦踔厉奋斗,谱写更加美好的新时代华章!”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