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悠悠岁月 赤子情怀——如东LNG接收站纪实
2022年10月13日19:12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从江苏南黄海之滨荒滩上萌生投资建设LNG接收站的2002年,到建成投产并初具国家级能源岛规模,金鹰集团默默耕耘了10年。如东LNG接收站这棵幼苗如何在十年之内长成参天大树?最初十年都经历了什么?接收站论证过程中如何起死回生?项目投资过程又经历了哪些惊心动魄?……

踏足如东,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

天色微亮,晨雾如轻纱般漂浮在江苏如东黄海之滨的滩涂上。此时的如东,亦真亦幻,似人间仙境。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

如东LNG接收站码头栈桥

上个世纪90年代的如东,只是一个小县城,沿海属黄海海域,海岸线外连滩涂宽广。当地村民总是自嘲地说,这些滩涂地是“鸟不拉屎、狗不下蛋、乌龟不靠岸”的地方。那时的如东,主要靠农业及渔业支撑当地拮据的经济发展,缺少像样的、成规模的工业体系。

事实上,拥有着100多公里海岸线以及海域面积达6000平方公里的如东县,背靠长江三角洲这一全中国最大经济体,孕育着无限商机。

抢滩如东,大项目在这里孕育

惜岁月,忆往昔,峥嵘朝夕历历在目。

2002年,陈江和主席在帮助祖籍地福建莆田获得LNG接收站项目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中国政府推动能源结构升级转型的决心和魄力。陈主席敏锐地意识到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不可能永无止境地烧煤发电,清洁能源将大有可为。然而,中华大地,幅员辽阔,何处才是金鹰集团发力清洁能源的最佳“登陆点” ?

“长江是中国的巨龙,上海是龙的右眼,洋口港就是龙的左眼。”陈主席认为,如东洋口港拥有江苏沿海难得的深水港资源,是吸纳特大物流、发展大型临港工业的宝地。

2008年之前的如东LNG接收站选址点

更重要的是,当时中石油已经在投资建设贯穿中国版图东西的“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项目。4000多公里的管线也必须有LNG接收站作为其调峰设施,江苏如东有很大的机会。就这样,江苏如东成为了金鹰集团在华能源投资业务的抢滩“登陆点”!

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大事业

奔着心中的理想之地,陈主席按照既定方针,心无旁骛,勇往直前。

仅2002年一年,陈主席及金鹰集团的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就先后12次拜访江苏省委、省政府及南通市、如东县政府。集团还投入巨资委托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就如东水文地质、航道、人工岛及码头建设方案展开专题研究。

2002年,陈主席考察如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江苏省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体现出政府“以企为本”的周到热情服务理念,为如东站项目落地生根与后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江苏省的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金鹰集团在江苏也开始全面布局。除了如东LNG接收站投资以外,金鹰集团先后在这里投资棕榈油深加工、纤维素纤维生产、以及京杭大运河江苏段船舶LNG加注等业务。

携手央企,谱写国家能源供应新华章

由于LNG接收站涉及国家能源战略,国家发展计划委(国家发改委前身)要求如东LNG接收站必须由央企石油公司控股。

2005年2月25日,在多方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集团三家,在北京钓鱼台正式签订《合作意向书》。

从签字大厅出来,陈主席身披防寒大衣,惬意地走在钓鱼台芳菲苑楼前的小径上。他仰望了一下天空,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从指点中国地图上的如东县,到如今钓鱼台签约仪式,时间已整整过去了4个年头!着实不容易啊。

业界翘楚,金牌投资持续拔得行业头筹

如东站合资合作协议签署了,真正的工作序幕才算刚刚拉开。然而,如东站项目从一开始就一波三折,充满挑战。

当时江苏省正在做前期工作的有三个接收站项目,中石油、金鹰和国信的如东项目,中海油和国信的滨海项目,中石化和国信的连云港项目。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江苏省只能上报一个LNG项目到国家审批。

2005年3月,受中石油和江苏省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在南京状元楼饭店召开了江苏如东LNG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就南通洋口港的稳定性及建港条件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上不乏激烈的反对声。

好在最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在南通如东洋口港建设江苏LNG项目没有颠覆性问题,建议开展进一步前期工作。至此,洋口港建设LNG项目的可行性得到正式认可。

6月,国家发改委在青岛召开天然气工作会议,确定全国范围内第一批建设10个LNG项目,分布原则是一省一个。基本的格局是中海油在长江以南建设五个项目,中石油和中石化在长江以北建设五个。江苏LNG项目作为此次规划内的10个项目之一,明确了规划地位。作为江苏省方面的代表之一,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黄进平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18日,如东洋口港陆岛通道工程开工。

2006年3月6日,应中石油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北京召开江苏LNG项目可行性研究审查会。5月17日,中石油与江苏省发改委联合以中油股字[2006]295号文,向国家发改委上报《关于核准江苏LNG项目的请示》。

2006年,专家团队正在开展人工岛航道稳定性研究

2007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7]434号”文件形式,正式核准江苏LNG项目,并明确了江苏LNG项目三家合作方的股份比例,分别为:中石油55%,太平洋油气35%,江苏国信10%。同日,国家环保总局批复同意了江苏LNG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2008年5月20日,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最后一根LNG储罐桩基试桩柱灌注成功,标志着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储罐桩基试桩施工任务按期顺利完成。6月29日,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人工岛护岸工程顺利完工,标高16.5米的挡浪墙可以抵御重现期百年一遇高潮位叠加50年一遇大浪。

2008年如东LNG接收站的人工岛

经过两年的谈判,2008年11月15日, 中石油、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太平洋油气和江苏国信集团就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合资经营合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所有合同条款三方达成共识。

2009年3月12日江苏LNG项目合资经营合同在京签署

2011年6月9日,江苏LNG接收站开始向“西气东输”管网试供气,实现“自主设计、自主采办、自主施工、自主运营”工作目标。

6月30日,江苏LNG槽车装车站按计划竣工投产,在国内LNG项目中首次实现槽车装车与接收站同步投产。据项目资料记载,项目竣工正式投产前共经历了近八十项关键节点的工程建设项目。

11月8日上午,彩旗飘扬,鼓乐齐鸣。江苏LNG项目投产仪式在如东县西太阳沙人工岛隆重举行。

如东LNG接收站投产仪式

再攀高峰 打造全国天然气“能源岛”大事业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能源需求也随着逐年增加。为了进一步满足长三角这一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对清洁能源天然气日益增长的要求,如东LNG接收站乘业务上升东风,适时启动扩建工程。

2021年9月26日,如东LNG接收站三期工程正式投产试运行。投产后如东LNG接收站中转能力达到1000万吨/年,总罐容达到108万方,供气能力达到140亿方/年。

如东LNG接收站三期工程投产

截至2022年9月30日,如东LNG接收站累计接卸565船LNG,接收总量累计达4710.6万吨(661.9亿立方米)。外输天然气超620亿方,相当于江苏省13年的民用燃气供应量。从2011年投运至今,十一年来,江苏LNG接收站先后与“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LNG资源地建立通航关系。

作为中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江苏LNG接收站自“诞生”之日起,便承担着为长三角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的重任,现已连通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冀宁联络线和如东至崇明岛线,天然气最远可输送至山东省西南部、湖北省东部、浙江省北部,对缓解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紧张局面,保障华东及部分华北地区天然气安全供应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江苏LNG接收站还为如东本地贡献财税收入累计超40亿元。

2022年的如东LNG接收站

截至目前,如东洋口港已建成1个3平方公里的人工岛,1座连接人工岛和陆域的10公里长的黄海大桥,1座专门用于满足天然气、液化品等货物管道运输需要的10公里长的管线桥。在港口后方已匡围形成30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区。

距洋口港临港工业区5公里的港城,已经落成的学校、医院、职工公寓等公用设施也已基本满足产业工人的生活需要。此外,直达洋口港的高速公路、海洋铁路、洋口运河均已建成,洋口港集疏运体系日益完善。如东洋口港阳光岛能源基地建设已是崭露头角。

按照国家和江苏省对洋口港LNG能源岛建设的规划目标,洋口港阳光岛将打造成为具备5000万吨/年的天然气接卸、仓储、气化、保税、槽车、船舶转运能力的国内最大LNG能源岛。届时阳光岛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LNG能源基地。

从籍籍无名到“行业顶流”,十年磨一剑筑梦清洁能源。江苏如东LNG接收站,这是一份令世人骄傲的答卷!

扬子江畔,朝霞与金鹰齐飞。紫金山麓,一线江景尽收眼底。2022年,时值金鹰集团创业55周年。二十年,弹指一挥间!陈主席初见江苏省省委省政府领导时所倡导的天然气绿色能源事业,今天已经结出了硕果。(杨汉峰)

来源:金鹰中国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