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南京浦口区江浦街道:以侨为“桥”,实现基层治理“大作为”
2022年10月12日14:33  来源:南京市侨联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侨联紧紧围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总体思路,聚焦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立足“温度传导、文化熏陶、作用发挥”三方面,构筑全方位为侨服务框架,做好新时代基层侨务工作,以“侨”架“桥”,让基层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架实“关爱桥”,凝聚侨心

街道侨联坚持侨胞侨眷动态管理,侨胞侨眷所在的网格均配有侨情联络员兼志愿者。将“群众需要什么”和“我们有什么”相结合,以“需求清单”为导向,街道侨联统筹设立“社区代办”跑腿组、“老伙伴”自助组、“幸福笑脸”摄影组,为服务对象提供代办、代跑,营造互动交流平台。居住在中圣南街10号的76岁侨眷傅师傅,患有肾癌,生活不便。社区书记、网格员经常前往其家中看望傅师傅,与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生活和身体状况;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考虑到老年人日常出行操作智能化手机出示苏康码、行程码的不便,主动联系辖区内归侨、侨眷,入户送上“老年人出入卡”,方便其进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地方。通过基层精细服务,架实“关爱桥”,让侨眷、居民在网格里开出“心愿花”。

架实“文化桥”,汇聚侨力

社区坚持需求导向,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入户拜访、网格调研等形式,收集归侨、侨眷服务需求、精神需求,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写春联送祝福、猜灯谜忆党史、DIY传统福字灯笼、包粽子品习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社会组织服务合作,邀请专业非遗剪纸老师免费教授剪纸爱好的归侨、侨眷,并将剪纸作品在辖区内展示;与浦口区京剧协会达成共建,每周定期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京剧学习、表演,免费传授归侨、侨眷拉京胡、敲班鼓、唱京剧,让他们感受非遗文化、戏曲文化的魅力,加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和传承,并通过他们传播给远在国外的侨胞子女,筑牢民族精魂。

架实“治理桥”,凝聚侨情

街道侨联以网格化侨务发展为方向,密切联系侨胞侨眷,促进侨胞侨眷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积极做好融合文章,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辖区内归侨、侨眷文化层次高、人脉资源广、人生阅历多、专业素养高的优势,鼓励和支持归侨、侨眷通过“侨音”热线、“民情商谈会”等方式,参与社区议事协商、建言献策,参与到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保障、困难结对帮扶、文化宣传活动等工作中来。居住在天凤国际小区的归侨卢师傅夫妇,退休前都是人民教师,带头为社区捐书30余册,为社区开展全民阅读等文化活动提供参考意见十余条。居住在金水岸小区的侨眷李师傅,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中,从自身做起,不在门前放置杂物,并积极呼吁邻里参与到小区环境长效管理中来。随着网格化社会治理全面铺开,街道侨联积极发挥自身桥梁和纽带作用,让更多侨胞侨眷参与社会治理中来,让网格“矩阵”不断提档升级。

下一步,江浦街道侨联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网格+侨务”工作模式,主动提供服务、解决困难,让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让街道侨联服务加速奔跑,侨情民意更加精准,基层治理更加高效。

(责编:皮博、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