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法侨”合作架起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连心桥”
2022年10月12日08:35  来源:中国侨网

前段时间,广东省恩平市“邑侨通”涉侨法律服务站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联络点揭牌,服务站由恩平市人民法院与市侨联等单位联合建立,已在多个国家设立联络点,聘请当地侨领作为特邀调解员,在线上参与调解涉侨纠纷。

广东省恩平市“邑侨通”涉侨法律服务站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联络点揭牌。(受访者供图)

各地“法侨”合作全面铺开

当前中国各地“法侨”合作正全面铺开,侨联组织与各级法院展开合作,结合各地侨情特点,推出各项具体有效的举措,通过建立涉侨纠纷调解室、线上涉侨纠纷化解平台等多种方式,探索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资料图:2022年8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中国侨联网站)

青田是浙江省著名侨乡,近年来浙青田县人民法院与多部门合作,建立涉侨专业人民法庭、海外司法联络平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3个平台,形成海内海外、线上线下联动的涉侨纠纷化解模式。

广东省汕头市两级法院实现“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全覆盖,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涉侨纠纷调解专业化。“涉侨审判合议庭”工作也全面开展,推进涉侨案件“审理集中化、审判管理归口化、承办法官专业化、裁判尺度统一化”。

海南省侨联近年来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海南省侨联调委会,并和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开展为侨法律服务。海南省侨联建成包含专业律师团、法律顾问委员会、调委会法律服务体系,服务涵盖纠纷化解全过程。

资料图: 2020年6月1日,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揭牌。

海外调解组织助力涉侨纠纷化解

针对涉侨纠纷无法面对面解决导致的调解效率低、化解难的问题,多地还探索建立海外调解联络点,让符合条件的海外涉侨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海外侨胞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

今年5月,一场跨国离婚纠纷案在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法院玉壶人民法庭进行“云调解”,胡女士和丈夫陈先生分别在意大利米兰、罗马海外调解联络点通过视频进行调解。当事人表示,“想不到我们人在国外,竟然可以这么顺利地把纠纷解决,这个平台太好用了。”

这一平台正是文成县今年4月推出的“涉侨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平台涵盖调解服务、诉讼服务、辅助服务、法律监督4个子场景,将意大利米兰、罗马、普拉托的3个海外调解联络站,53个侨团云联络点接入,为侨胞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解纷服务。

文成县“涉侨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页面截图。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与当地侨联组织合作建立的“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已在美国、英国等国设立海外联调机构,提供跨域立案、跨域法律咨询、跨域调解等服务。

广东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e诉讼”远程调解平台,与侨联合作在委内瑞拉、巴西等国设立海外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室,由法院负责提供具体业务、选聘特邀调解员指引等,指导侨胞远程参加在线调解。

从源头化解涉侨纠纷减轻侨胞诉累

各地侨联组织与各级法院合作,建立起了多元化解涉侨纠纷的新格局,已初步实现了纠纷提交、委托调解、开展调解、达成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等各个环节均可在线办理。

数据显示,自中国侨联2018年3月与最高法联手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2020年12月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以来,截至今年8月下旬,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17个侨联调解组织(包括4个海外调解组织)和2172名侨联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仅今年上半年,各地法院委派侨联调解组织诉前调解结案27200件,其中调解成功21321件,调解成功率78.39%。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侨联组织与法院系统合作,将涉侨纠纷从源头化解,减轻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诉累,维护了侨益;线上解决纠纷的模式从海外侨胞的需求出发,提升了纠纷解决的效率,压缩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法侨’联动也打破了部门壁垒,推动‘大侨务’格局构建,开创了侨务工作新局面。”

(责编:皮博、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