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中国侨联印发《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导》
2022年10月10日10:58  来源:中国侨联

为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对部分日常重点工作的针对性指导和规范性要求,指导基层侨联用心做好为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经中国侨联十届五十次主席办公会议通过,决定印发《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导》。

《工作指导》是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贯彻会党组要求部署,广泛收集材料并征求各地意见,历时一年多编纂完成的。全书由“主要指导性文件”“基层侨联主要工作指引”“各地侨联工作范例”三部分构成,共选入18篇中国侨联出台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31篇各地侨联的工作范例材料,重点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带侨建;强调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强调围绕当地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考虑到各地侨情的差异性和侨联工作实践的创新性,《工作指导》编选了不同区域和层级的经验材料,以便为基层侨联建设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全书共11万余字,将印发至县级侨联。

中国侨联十代会以来,全国侨联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侨联改革的有关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实现“五个转变”,不断增强基层侨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能力和水平。各级侨联组织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坚持“党建带侨建”,因地制宜、勇于实践、积极创新,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作用,探索出很多成效显著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很多可资借鉴的规范性文件。这些工作实践为《工作指导》的编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皮博、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