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2022年09月28日15:38  来源:中国侨联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流黄。”这句中药名写成的浪漫诗句,出自南宋辛弃疾的《满庭芳·静夜思》,已是张仲景书写《伤寒杂病论》之后的千年。

从《黄帝内经》到《神农本草经》,从《肘后备急方》、《千金要方》到《本草纲目》,岁月更迭中,中医汲取了无数古人的智慧,并不断释放深厚的影响。

时至今日,中医药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交流的独特窗口,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医药理念,让世人逐渐了解中国文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6年,是国务院批准最早创办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中医文化,中医知识,以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校于1990年建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内的逸夫科学馆中,是一座收藏丰富、内容系统的专业性博物馆,馆内分为“医史部”和“中药部”两部分,展出面积共约1500平方米。

“医史部”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000余件,善本医籍200种。“医史部”常设中国医学史展,通过展示各个时期的医药文物,再现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祖国医学的主要成就。

“中药部”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展陈包括中药综合展和药用动物展览两部分。中药综合展 陈列常用中药近600种、1500多份中药标本。另有药用动物剥制与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近300种,以及数百幅药用植物彩色照片。

馆内不乏多种珍贵药材,例如,“一两陈皮一两金”的陈李济百年陈皮、“九朝贡胶”的东阿阿胶。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宝,是马科动物马胃肠中的结石,作为中药材有镇惊化痰、清热解毒之功效。这颗马宝蛋青色、圆滑光润、直径达11厘米,重约1150克,表面丝丝杂纹,稀有难得。

2014年起,博物馆每年都会推出一个中医药主题展,向大众科普中医常识。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中药尝五味”、“中华名医典故”、“传统养生功法史话”等讲座,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对中医药学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

中医药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在本校教学、科研和国内外中医药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在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