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高平炎帝陵
2022年09月28日15:03  来源:中国侨联

换马村、北营村、跑马岭、庄里村、卧龙湾,这些看似普通的地名,却串联起了华夏大地流传几千年的故事。

相传远古时期,神农炎帝在今山西省上党地区的羊头山一带活动,曾在此得嘉禾、播五谷、制耒耜、尝百草,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并发明了中华医药。

晚年,炎帝因误食“百足虫”而中毒身亡,长眠于今天的高平市神农镇一带。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最早的炎帝陵石碑被当地村民无意间发现,炎帝陵得以重现在世人面前。

2013年以来,在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推动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进入紧张的施工中。2016年5月,修复工程顺利竣工。

修复后的炎帝文化区,总占地面积 600余亩,建筑面积 12000平方米,大小殿堂房屋308间,格局为四进三重院落,建筑群均为木制结构,采用了晋东南传统祭祀建筑手法和宋式建筑风格,威严肃穆中凸显宏伟气势,古朴端庄中满载历史风貌。

炎帝陵目前共有人文及自然景观 20余处,包括牌坊、朝圣大道、天梯、炎帝广场、山门、功德殿、始祖殿、炎帝大殿、五谷殿、炎帝陵寝、碑亭、碑廊等,规模宏大,蔚为壮观。

以炎帝陵为中心的周边区域,遍布大量与始祖炎帝有关的遗址遗迹。据统计,现存有关祭祀祭拜炎帝的庙宇行宫等35座。在羊头山上,有保存完好、价值较大的神农城遗址,还有神农井、神农泉等历史遗存。这些遗迹遗址,形成了一个令人惊叹且相对完整的炎帝文化区。

2016年农历四月初八,高平炎帝陵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大典,旨在唤起两岸同胞同根一脉、文化同源的文化认同感。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拜祖祈福,献“八佾舞”,“敬十献礼”,包括1000多名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峡两岸社会各界2000余人参加活动,共祭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

之后的每年四月初八,高平炎帝陵都邀请各界人士、海峡两岸同胞举办近万人参与的拜祖大典。

2017年9月,高平炎帝陵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黄瑾)
X